以训稳岗留人才 提升素质促转型

浙江诸暨启动十万职工技能“大轮训”

周楷华

2020年06月27日09:1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诸暨启动十万职工技能“大轮训”

原料如何安排更合理?样衣怎样裁剪更好看?这几天,浙江省诸暨市宏佳制衣厂组织一线职工开展技能大培训。来自安徽的制版工刘刚听得格外认真,他打算继续加强学习,力争考取服装定制工的高级证书。

“我们的客户主要来自美国、德国等地,受疫情影响,订单下滑严重。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开展全员大培训,不仅能稳岗位、稳人心,还能有效提升职工的素质技能,为今后的转型发展做好准备。”宏佳制衣负责人金红家说,该公司目前已培训120人次。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诸暨着眼长远、积极作为,将以训提能、稳岗作为帮助企业、服务民生的非常之策,掀起了规模空前的10万职工技能“大轮训”热潮。“我们通过扩大扶持范围、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员工开展各类技能大轮训,努力实现向现代产业工人的转变。”诸暨市人社局局长杨永水介绍,预计全市全年培训将达10万人次,是去年的5倍。

记者了解到,今年诸暨职工培训实行“按需培训、人数不限、贯穿全年”的计划,企业开展培训的形式和内容可以多种多样,实行定点机构培训和企业内训相结合、获证类培训和项目制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培训内容涵盖职业技能、职业道德、安全生产等方面。按要求开展培训的企业,均可申请培训补贴,如企业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可按实际培训费用的95%补贴。据介绍,每个职工每年参加享受补贴培训的数量可达3次。

在利好政策的引导下,诸暨企业员工培训积极性高涨。“现在正是员工大轮训的最佳时机。”浙江丰悦针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雨坦言,“如果订单接不上,当初好不容易招到的员工就可能留不住。而复工复产后,订单增加再想招人就难上加难了。现在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既解决了留人的问题,又可以为企业转型升级备好人才。”

诸暨市中财酒店对100多名员工开展线上培训,为不同岗位的员工购买了不同种类的课程,员工可通过手机自主学习。“培训能有效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准,有利于提升酒店的整体形象。”该酒店办公室主任钟钰秀说。浙江申发轴瓦股份有限公司则联合诸暨技师学院开办了“申发高技能工匠班”,106名员工报名参加,通过系统性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大幅提升了职工的专业技能,努力培育一批现代产业工人。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