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市政协确定三十六件重点提案

何去非

2020年06月28日08:3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市政协确定三十六件重点提案

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78件,立案520件。日前,经市政协十一届四十二次主席会议审议,《关于加快未来城市实践,助力世界名城建设的建议》等36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作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凝心聚力、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各项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落实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密切联系群众、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过程。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领办了14件重点提案。

建设未来城市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行动、打造世界名城的重要抓手。在今年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革市委会以提案形式提出了《关于加快未来城市实践,助力世界名城建设的建议》。该提案主要从做优城市生态功能,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完善生活基础设施,提高综合承载能力;集聚创意创造人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数字产业高地,彰显之江文创特色等方面,提出了打造“生态、宜居、创意、智慧”未来城市的有关建议。

“菜篮子”是民生保障的大事。农产品稳产保供是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托底民生保障的重要举措。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对此高度关注,领办了民建市委会提出的《关于深化“菜篮子”建设,持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的建议》重点提案。该提案主要从加强生产基地建设,保障农产品供应;加强市场管理,稳控农产品价格;紧抓零售升级,畅通农产品物流等方面,提出了“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的有关建议。

针对涉企服务平台较多、服务内容和发布信息等各有侧重的问题,市工商联提出了《关于建立统一的杭州市企业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切实解决诉求的建议》。该重点提案由市委副书记张仲灿领办。

农工党市委会提出的《关于提升重大疫情科学处置能力,健全杭州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 》、民盟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协商民主体系的建议》、九三学社市委会提出的《关于以未来社区为目标,完善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建议》、民进市委会提出的《关于打造西湖龙坞“世界茶都公园”,培育杭州文旅康养增长极的建议》、致公党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工程机械管控,推动大气治理再上台阶的建议》、农工党市委会提出的《关于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推进市属公立医院更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市工商联提出的《关于深化推进大学生创业的建议》,市政协经济界别小组提出的《关于全面开展“促消费、购杭品”系列活动的建议》、市政协工会界别小组提出的《关于弘扬工匠精神,打响“名城工匠”品牌的建议》和市政协社会福利、少数民族、宗教界别小组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杭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的建议》以及郭初民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道路声屏障建设和管理的建议》都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并分别由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领办。

(责编:祝舒铭、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