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江山公安:“民意警务”听民声赢民心

2020年06月28日19:0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们都说‘有困难找警察’,而我是在明知丈夫需要帮助却因身处异地而极端无助的时候,碰上了热情耐心尽责的游警官……”6月17日上午,衢州的方女士不顾天气炎热,执意让母亲陪着自己带上4个月的儿子,驾车赶到江山市公安局,只为当面向民警游峻超说声谢谢,并送上一面锦旗。

衢州市民送锦旗给刑侦大队民警游峻超

原来,6月8日21时许,来江谈生意的吕先生酒后步行回酒店,边走边与妻子方女士聊天。在酒精的作用下,吕先生醉倒在了路边,正当方女士六神无主的时候,刚下班的江山市公安局民警游峻超发现了躺在路边的吕先生。随后,游峻超花了一个多小时,才让吕先生放下戒备,并将其安全送至酒店。面对方女士的诚挚谢意,游峻超腼腆地笑着说,这只是一件小事。

近两年来,江山市公安局以“民意警务”为引领,通过狠抓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打造了一支充满正能量的、温暖的、奔跑的、战斗的团队。在这过程中,涌现出了众多真心实意为群众纾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型,如十年如一日照顾报案老人,为老人送终的辅警王小斌,这样的典型还有很多,游峻超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将“回应民生关切”落到“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的实处

“人民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江山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郑东清说,江山市公安局对标“党委政府信任、人民群众信赖”,以“民意警务”为引领,将思想建设落实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上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近日,石门镇西山村的老祝拿到邻居祝某支付的6500元医药费后,激动地对参与调解的民警不住地道谢。原来,老祝与祝某母亲因琐事产生纠纷,祝某得知后,到老祝家中“理论”,随后双方发生争执引发打架,老祝受轻微伤。考虑到这起纠纷因琐事而起,未造成严重后果且双方都有调解的意愿,江山市公安局江郎山派出所民警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祝某也当场支付了相关费用,双方握手言和。这起纠纷的圆满解决,得益于江山市公安局推行的“规范+感情+大胆执法=满意”的执法理念。

以前,对于故意伤害类及侵财类案件,公安部门往往重在将案件办结,却轻视追赃及伤害赔偿,这就导致很多受害人医药费及财物损失得不到补偿,当事双方的矛盾非但没有解决,反而越积越深,为社会稳定埋下隐患。

江山市公安局为受害人退赃现场

“回应民生关切”不应是一句空话。何谓民生?老百姓的利益是最大的民生。为了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尽可能挽回群众损失,江山市公安局改变以往做法,专门制订出台考核办法,鼓励、督促民警在办案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帮助群众挽回损失,如此一来,不仅保障了受害人的经济权益,也从根本上化解了矛盾纠纷,将“回应民生关切”落到实处。

“没想到你们不仅破了5年前的案子,还帮我找回了被偷的钱,太感谢你们了!”6月4日,接到江山市公安局贺村派出所民警的电话时,家住贺村镇河东村的何先生激动不已。2015年6月的一天,何先生回到家时发现家中失窃,5条香烟和25000元现金被盗。何先生报案后,由于当时办案条件有限,民警勘查现场后并未发现有效线索,但这起案件却一直记挂在民警心中。今年5月份,由于有了新的突破口,民警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周某。通过对相似案件的整理、串并,以及对周某进行审讯深挖,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10多起盗窃案。最终,民警为这10多起案件的受害人挽回损失金额总计达3万余元。

今年以来,江山市公安局累计调解因纠纷引起的伤害类、损毁财物类案件500余起,为受害人追回医药费等各类费用累计近百万元;累计破获侵财类案件420起,为企业、个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450万元。

民警代办、数据跑腿,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

“民意警务”要求民警在工作中以民意为导向,要站在群众角度去考虑、解决问题。为此,江山市公安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高效服务的新向往,顺应“互联网+治理”新格局,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好“一次都不跑”,提升群众满意度。

江山市民给辅警段晨颖写的感谢信

6月1日,江山市公安局收到了一封来自新疆的感谢信。写信人毛女士是塘源口乡人,在新疆工作生活,因身份证即将到期,前往当地换证时被告知在江山的老家因移民搬迁时未及时办理新户口本,导致无法办理换证业务,必须要回浙江办理。几乎不抱希望的毛女士打通了江山市公安局审批服务科的电话。接听电话的民警当即表示可以把新户口本打印出来并邮寄到新疆,并在第二天自己休息的情况下,还是为毛女士寄出了户口本。“这件事让我体会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正内涵。正是你们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让我感受到了温暖,让我在经历无助之后又看到了希望!”毛女士在信中动情地说。

今年以来,江山市公安局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主动担当,能让数据跑路的绝不让百姓跑腿,民警能够代办的绝不要求群众出门,已经为30余名无户口人员补录、恢复了户口,涉及贵州、新疆等众多省份。从原先的办理者本人必须千里迢迢来回奔波,到如今由民警跑腿、数据跑路,让群众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便捷便利与满满的幸福感。在这之中,拉近的不止是群众办事的距离,更是警民关系;收获的不仅是群众的点赞,更是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得益于民意警务的开展,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郑东清介绍,在衢州市公安局每月组织的“满意率”“实现率”测评中,江山公安局已连续12个月实现“两率”百分百。(徐丽兰、何新荣)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