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坡折射文明温度

宁波中心城区逾90%邮政网点实现“无障碍”

金鹭

2020年06月28日08:42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小小斜坡折射宁波文明温度

近日,60余岁的周女士坐在轮椅上“走”进宁波丽雅苑邮政储蓄所。由于新添了无障碍通道斜坡,无需工作人员的帮助,她就可以轻松进入邮政储蓄所提取工资了。“小小斜坡,确实为我们这些残疾朋友带来了方便。”周女士为邮政网点这一方便残疾人士的举措点赞。

关爱特殊群体,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温度。近年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积极组织开展无障碍特色网点打造,目前宁波中心城区90%以上的邮政营业厅已设置无障碍设施,其中海曙等地已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邮政网点收缴水电气账单,代发退休工资、养老金、残疾人补助等,因此残疾人、老年人等比较集中。此前,部分网点存在无障碍设施设置不规范、通道被车辆堵塞等问题,给弱势群体造成不便。为破解此类顽疾,宁波邮政启动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把无障碍网点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对于已设置无障碍设施的网点,公司将确保设施使用完好、通道畅通无阻。暂时没有条件设置无障碍设施的网点,将统一安置临时斜坡确保通行,并在网点醒目位置张贴无障碍求助电话,保持公示电话工作时间在线畅通。同时,要求大堂经理和保安多关注网点门口动态,随时帮助有需求的客户。”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党委党建工作部主任吴纬告诉记者。

近年来,宁波邮政不断提升无障碍服务的标准,从细节入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从轮椅坡道的扶手材质到手杖挂钩,都体现着对于特殊群体的关爱。

除了根据实际完善现有的无障碍通道设施,部分营业厅还安排熟悉手语的员工在无障碍窗口服务。前台则配备了一批便民服务用品,有老花镜、雨具,也有轮椅、急救箱等简单医疗设备,甚至细化到针线盒这类生活用品,力争为市民考虑周全。

其实,这只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紧扣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拉高标杆,不断提高邮政窗口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缩影。

吴纬表示,宁波邮政坚持“文明创建不停歇,巩固成果不止步”工作理念,在本系统高标准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宁波邮政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与职能支撑部门沟通,对门前车辆违规停放、周边环境卫生等问题开展整治,保持高水平服务、环境卫生整洁等效果常态长效,为宁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一分“邮政力量”。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