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绍台高速先行段通车 创下“十个省内之最”

2020年06月29日08:1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28日,浙江交通“十二五”规划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杭绍台高速公路先行段正式通车,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

杭绍台高速公路是浙江省重点工程,北起于齐贤枢纽,与钱江通道、杭甬高速相连,南终于括苍枢纽与台金高速相接,全长约160.7公里。绍兴市域段由绍兴市负责组织实施,由北向南经柯桥、越城、嵊州、新昌及磐安,长115.4公里,总投资290多亿元,是绍兴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杭绍台高速先行段6月29日8时至6月30日12时杭绍台平水南互通至新昌西(澄潭)互通免通,诚邀广大市民和过往司机亲身体验杭绍台高速。

绍兴市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春指出,绍兴市域段从设计、施工建设之日起就注定了艰辛和不凡,它穿越最大滑坡群、拆迁最密集建成区、拥有最长隧道、最复杂枢纽,最先创新使用隧道九台套技术、最先制定标准——高比例使用机制砂,攻克实施难度最大的峡谷高墩桥梁和回山尖山十三拐互通连接线,成为桥隧比最高的山区高速,创下了名副其实的“十个省内之最”。

先行段通车后,将成为“省内首条开通的智慧高速”“国内首条具有完整架构的智慧高速”“国内首条具备路级智慧管理协同平台的高速”。据悉,高精度定位系统全天候为路段提供“实时厘米级、静态毫米级”的位置服务,智慧雾灯检测系统实现车辆准全天候的通行,智能路侧融合感知等技术,着力打响杭绍台智慧公路品牌,力争成为“全国示范样板路”。

此外,杭绍台高速绍金段建设之初就秉承“美丽高速路、品质杭绍台”的建设理念,按照两美浙江建设要求,以绿色统领品质,坚持最小程度破坏、最大限度利用、最高程度恢复的原则。在结构工程中全面推广使用“机制砂”,运用结构占比超90%,是全省率先允许、鼓励利用隧道开挖出渣自行加工使用机制砂的项目,实现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经专家鉴定,此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路段设计方面,杭绍台高速绍金段突出“交通+旅游”,沿线风景秀丽,形成“路以车为媒、景为人而生、人为景而愉”的和谐系统,打造成一条人文、自然景观与高速公路优美线形相结合的靓丽风景线。

这还是一条“惠民致富路”。杭绍台高速绍金段全线设有14个互通,沿线约有19个乡镇、街道,90万人口10分钟可以上杭绍台高速,约有24个乡镇、街道,140万人口15分钟可以上杭绍台高速,建成通车后将大力推动绍兴南部山区区域发展,为浙中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张丽玮)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