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商治活力 浙江桐乡梧桐街道成立商圈临时党支部 

2020年06月29日16:0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28日下午,浙江省桐乡市梧桐街道东兴商圈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这是桐乡成立的首个商圈临时党支部。

据了解,东兴商圈是梧桐街道历史悠久的传统商圈,涵盖梧桐大街、鱼行街、东兴街、城河路以北等地段,共有商家763户,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是形成时间较早,业态较为成熟的桐乡市中心繁华商业圈。

由于早期东兴商圈缺乏管理,商户主人翁意识不强、缺乏凝聚力,这一直困扰着东兴商圈的进一步发展。自2018年以来,在东兴社区党委的带领下,东兴商圈首先从梧桐大街段开始试点商户自治,整整两年来商圈自治实现全覆盖。

“我们东兴商圈商户的工作流程逐步形成,载体进一步得到创新,公约制定和商圈格局逐步深化,商圈还成立了公益基金。”东兴商圈临时党支部书记、培隆鞋业总经理林步梨告诉记者,通过商圈自治,东兴商圈原有的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商户凝聚力大大增强。特别是在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东兴商圈商户、志愿者纷纷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如今,东兴商圈有了自己的临时党支部,不少原本党组织关系不在桐乡的商户纷纷加入这个新成立的党组织。“通过临时党支部,我们找到了组织,也有了‘家’一般的归属感。”林步梨说,他是温州人,党组织关系仍在温州,但是建立东兴商圈临时党支部之后,他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积极参与到“四个桐乡”、“三个梧桐”的建设中来。他笑称,再也不拿自己当外人了。

“在商圈领域,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聚拢了一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党建引领,将商户的人心聚拢了起来。”梧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通过探索“党建+商圈”,进一步健全和优化社区党委引领下的商圈自治联盟,不断提升商圈的自治活力和整体品质,为社区党建注入新的活力。接下来,他希望东兴社区党委能够帮助东兴商圈临时党支部完善运行机制、谋划活动载体、强化品牌创建,真正将党建引领做强做实。

记者从梧桐街道东兴商圈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暨首届迎“七一”学习强国知识竞赛上了解到,现场活动非常丰富,东兴商圈临时党支部不仅现场完成了党组织的成立和揭牌,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更是重温入党宣誓,誓言为党的建设、社区的发展、商圈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现场党员还组队参与到迎“七一”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当中,用党建知识比拼为党庆生。(胡宇翔、李蔚、吴佳丽)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