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领导干部论坛举行

姚玲利

2020年06月29日09:23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全市领导干部论坛举行

6月28日上午,台州市领导干部论坛(第114期)举行。本期论坛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商法学博士李宇作“《民法典》新条文重点解读”专题讲座,借此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李宇是国内民法领域的资深专家,曾深度参与民法典立法工作。讲座中,他从什么是民法典、民法典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制度、民法典对基层工作的影响等四个方面全面解读,具体新条文的解读穿插着案例,让人觉得既高屋建瓴又深接地气,既系统全面又重点突出。

会上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市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学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职责使命,精准、透彻、全面理解民法典立法精神、条文精髓,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和贯彻实施工作,全面提高司法公信力。

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进一步抓实抓细普法责任制,把学习宣传民法典纳入全市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把法典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