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入村 抱团发展

金华婺城探索创富新路激活乡村经济

周垚、唐艳霞

2020年06月30日08:2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婺城探索创富新路激活乡村经济

“村里准备把200亩土地流转起来,引进高山蔬菜种植项目,希望把高山蔬菜打造成村里的金名片。”昨日(6月29日),金华婺城区箬阳乡瀛头村党支部书记李仁站在村头远眺着高山说。

瀛头村在婺城区西南山区,平均海拔650米,是箬阳高山茶主要产地。近年来,瀛头村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开办茶文化节,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前往“打卡”,村庄迎来大发展。尝到项目入村的甜头,今年瀛头村又有了新探索:引入高山蔬菜种植项目打造“绿色功能涵养区”。这样既能吸纳一部分村内劳动力,又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通过引进项目,2019年箬阳乡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2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6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2个村达到5万元以上。

今年以来,婺城区在全面巩固提升“消薄”成果的基础上,坚持项目入村,突出“抱团发展”,以区域党建、全域旅游、“十乡百村”乡创婺城等工作为载体,进一步激活乡村经济。

在婺城区琅琊镇,1300余亩富硒稻、800余亩水稻整齐排列,迎风摇曳。琅琊镇产出的富硒米颗粒饱满、香味浓郁,产销两旺,不仅让村民增收,还打响了“乡村品牌”。

如今,由琅琊镇的琅新、绿田、顺新等五个水稻专业合作社成立金华市金琅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正以“做优做强琅琊粮食产业、打造琅琊优质粮食品牌”为目标,发挥联合社引领致富作用,通过品牌化、规模化,提升琅琊水稻种植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成立联合社,把我们琅琊的水稻种植户们拧成一股绳,凝聚一条心,等到申请好稻米品牌,大家将齐心协力,通过统一品质、统一销售来创造品牌规模效益。”琅新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申志义说。

据悉,联合社将会为成员提供水稻种植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在产品品牌、宣传策划、质量标准、技术服务、引进新品种和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统一指导和协调。通过品质提升,琅琊镇农业产业产值有望进一步提高,为乡村经济发展打开“新局面”。截至目前,婺城区92%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为乡村创富、村民致富走出新路子。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