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教育的内涵更加丰富

费伟华

2020年06月30日08:42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让劳动教育的内涵更加丰富

  据6月29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一场爱心义卖活动近日在鄞州首南街道首南公园广场热火朝天地进行,来自首南第一小学的四五年级学生及家长志愿者当售货员,分别出售自种、自养、自摘的带豆、茄子、青瓜等劳动实践成果。短短一个多小时,蔬菜售罄,总共筹得2000多元义卖款,将捐献给红十字基金会,帮助有困难的人。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孩子暴露出很多问题:不会剥煮熟的鸡蛋,动手能力差;五谷不分,农事知识缺乏;随意浪费粮食,不懂得珍惜劳动果实……这些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影响,为他们补上劳动实践这一课很有必要。

  劳动教育课并不是新鲜事物,但笔者以为,首南一小的做法,倒是值得学习。该校以劳动为载体,把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社会实践融入其中,让劳动教育的内容既丰富又完整:田间的劳作,让学生们体味到了“粒粒皆辛苦”的滋味;蔬菜的吆喝叫卖,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经商的不易;爱心义卖款的支配,更让学生们懂得了拥有财富的真正意义……不仅增强了学生们动手动脑的能力,让他们体会到“劳动光荣”的真正含义,而且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丰富和扩大了知识面,对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优秀的品质大有裨益。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