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矛调中心“巡回调解”机制受好评

2020年07月01日14:1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浙江省兰溪市横溪镇国庆村柳某母亲的住房因年久失修,2015年被当地政府列为危房并强制拆除。因后续安置问题,柳某与当地政府展开了长达五年多的“马拉松”诉讼,但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案件转到兰溪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后,中心巡回调解团经过多方查证,分组劝导,只用了4天时间便将此案圆满解决。事后,当事人柳某专门给工作人员送上了一面“心系群众 化解积案”的锦旗。

黄店镇某村村民梅某与邻居方某发生口角,两人的妻子发生扭打并不同程度受伤。当地派出所先后几次组织双方调解无果,得知情况后,兰溪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巡回调解团“兰警馨调”队前往事发地化解。经过巡回调解团专家和民警的现场疏导,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兰溪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创新推出“巡回调解”机制,并联合市司法局、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成立巡回调解团,深入千家万户开展“法雨春风”行动,解决群众中遗留的久调不决或者疑难案事件,变群众往上跑为干部往下跑,实现群众解纷“最多跑一地”甚至“一地不用跑”。截至目前,巡回调解团已先后走访12个乡镇街道,化解疑难纠纷129起,协助化解信访积案32件,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巡回调解团,专解百姓老大难。”2012年,胡某以月息1%借给沈某38万人民币。至2020年1月,沈某还有24.3万未还。胡某多次催要,沈某都以各种理由推脱,双方遂产生纠纷,胡某亦因此出现了较重的焦虑症。了解这一情况后,巡回调解团于今年4月14日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促使双方达成了分期付款的协议。期间,心理咨询师陈福生以调解员的身份参与调解,并运用专业心理知识对当事人进行心理干预疏导,并完成司法确认。为此,胡某高兴得逢人便夸。

据了解,2019年7月18日正式挂牌运行的兰溪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总建筑面积达7500余平方米,有157人常驻办公。中心系统整合了公、检、法、司以及信访、城建等17家单位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功能,同时还引进婚调、医调、交调、消调等10家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成立平安共同体志愿服务中心,并引进“兰心工坊”、“馨兰娘家人”等15家社会工作专业团队,以资源整合为手段、以联动调解为纽带、以高效便民为目的,不断优化功能布局、简化办事流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巡回调解团“和合兰调”工坊更是闻名业内,成为了当地的一张金名片。(徐贤良、唐献吉)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