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线知识产权与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

“调解大脑”,在线解纠纷

孙磊

2020年07月01日08:5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调解大脑”,在线解纠纷

今后,调解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纠纷,可以“一次不用跑”。6月30日,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正式上线。通过齐聚专职调解行业律师力量,杭州将打造“最强调解大脑”,精准服务数字经济,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遇到贸易纠纷难以妥善处理,对后续复工复产造成了影响。为此,杭州启动建设调解云平台,尝试让企业代表不必见面就可以调解商事纠纷。

调解云平台实现了“一次不用跑”,就能异地异国调解,所有流程在线办理。

当事人可通过平台提交调解申请,平台会提供电子送达、视频调解、类案分析、失联信息修复、电子在线签章签名、文书自动生成、司法确认在线申请等服务。当事人同意调解后登录平台,输入短信收到的调解码,核对姓名与身份证号码后,点击“开始认证”可进入案件详情页面;平台利用扫描技术“屏对屏”对当事人进行身份认证和笔录确认。

据了解,调解云平台集聚了来自高校、法院、律所、研究所等机构的专业力量。记者登录调解云平台,杭州调解中心、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9家调解机构以及近60家律所或律所调解工作室已经入驻,有1600余位专业调解员向公众提供法律服务。

“调解大脑”试运行两个月以来,收案1880件,涉及全国各省市以及美国、英国、马来西亚、卢旺达等国,个案调解最短用时2天。

杭州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将致力打造“淘宝式”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纠纷网上调解平台,依托“调解大脑”加快多元解纷速度,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减少交易成本、降低投资风险,形成“社会调解在前、法院立案在后”的解纷流程,不断完善城市治理现代化数字系统解决方案,助力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治理第一城”。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