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香飘全国

宁波海曙精准帮扶结出幸福果

王岚

2020年07月01日09:56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百香果香飘全国海曙精准帮扶结出幸福果

昨天(6月30日),酸甜可口、清香四溢、可以直接舀着吃的鲁容百香果开始大批量采摘。

28岁的岑元行,挎上布袋,在一人高的果园里忙碌。不一会,她的布袋里就装满了紫红色的熟果。“这里的百香果种植是宁波市海曙区帮扶的,我们家的脱贫路上一直有宁波。”说到这,岑元行黑黝黝的脸上绽放着笑容。

岑元行告诉记者,她出生在贵州省贞丰县最贫困的鲁容乡,曾在宁波一家打火机厂务工。2017年,得知家乡要搞精品果园种植,她就欣然回到家乡成了果园的一名员工。

北盘江是黔西南的母亲江。贞丰县鲁容乡,虽有美丽北盘江水哺育,但由于沿江两岸山高坡陡,种植传统的低效农作物甘蔗和玉米,常常广种薄收,不少山地荒废。如何化劣势为优势,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走上致富路?农业专家经过考察,开出的“药方”是改种热带经济水果。对口帮扶贞丰县的海曙区,助力当地引进农业龙头公司推广种植百香果、芒果和火龙果。“百香果脱贫、金芒果致富,是我们帮扶当地脱贫的发展思路。”海曙区对口扶贫干部、贞丰县委常委、副县长黄列告诉记者。

2018年海曙区将首笔帮扶资金精准投放到百香果园开发建设。海曙区为支持当地“一江三果”产业带建设,至今已累计投入1860万元。截至目前,当地已成功打造5000亩“百香果+芒果”科技示范园、5000亩火龙果核心区。

今年,海曙区投资的果品加工车间建成投用,锃亮的不锈钢流水线设备已调试完毕。据悉,鲁容乡百香果年产量今年将达到1万吨。种植2年的芒果今年下半年也可以批量上市。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