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工业互联网APP方案首入“国家队”

邵鼎

2020年07月01日10:07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工业互联网APP方案首入“国家队”

记者从湖州市经信局获悉,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19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名单,湖州诺力智慧物流工业互联网APP应用解决方案成功进入名单,这也是湖州企业首次进入该领域的国字号名单,成功实现零的突破。目前诺力APP已运用于20多个智能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实现内部生产中各环节、各工序之间物流体系拉动,输送环节更利于自动化管理,大幅增强系统柔性、灵活性,提高生产效率45%以上。

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成功突破与湖州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深耕息息相关。围绕数字化建设,多年来湖州在工业领域将5G、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等赋能支撑作为重要内容全力推进。特别是随着《湖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出台,湖州先后实施了平台育强、融通赋能、产业培育、安全护航、网络支撑五大专项行动,新建省、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8个,集成工业APP应用150余个,接入工业设备1万余台。

为打造数字化共享创新赋能平台,湖州还联合第三方服务机构,建设集工业三维可视化、AR远程维修操作指导、产业数字营销领军专家远程互动、行业智能制造领军专家汇聚的综合平台,目前共培育省市级专业化、本土化服务机构26家,服务行业企业超6000家,目前美欣达、天能帅福得、超威、诺力均已成功通过“两化”融合贯标体系认证。特别是天能集团打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智能机器+云平台+工业APP”功能架构,整合“平台提供商+应用开发者+用户”生态资源,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测试床的电池制造业生态,生产效率提高45%。

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结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1条”》等政策,接下来湖州将把企业自主研发的首版次软件纳入奖励范围,促进企业开发推广价值高、带动作用强的行业通用工业APP,推进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培育建设,加快5G、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生产管理过程的深度融合,促进制造单元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数字化改造、基础数据共享应用,力争全年培育100家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