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逐舰配高超音速武器,强强联合效果几何?

胡定坤

2020年07月01日09:1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驱逐舰配高超音速武器,强强联合效果几何?

近日,据美国海军协会(USNI)网站报道,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要求美海军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装备新型“常规快速打击系统”。这意味着下水三艘就停产、陷入尴尬境地的美军“最强战舰”或将迎来新生,美高超音速武器项目也将面临重大调整。

然而,实施这一强强联合计划面临的技术问题不少,值得关注的点很多,背后动机也很复杂。

“朱姆沃尔特”级是美军巨资打造的最新型驱逐舰,算上研发成本,单价高达70亿美元。该舰配备全电综合推进装置,采用隐身设计,装备80个发射单元的多用途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及两座口径为155毫米的“先进舰炮系统”,堪称美军“最强战舰”。但由于造价过高,原计划生产32艘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仅下水三艘就被迫停工。

“常规快速打击系统”则是美国海军和陆军正在联合研制的一款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导弹,其设计概念是由火箭助推器将滑翔弹头送达所需的高度和速度,之后弹头将在大气层内以5倍以上音速无动力地滑向目标。在滑翔阶段,导弹可以快速改变垂直和水平方向,穿透敌人密集的防空系统,打击对手的高价值目标。

此前,美海军曾计划在第五批“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和四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上装备“常规快速打击系统”。2019年12月,特朗普总统签署《2020年国防授权法案》,要求确保为“常规快速打击系统”开发的技术可转让给水面发射平台,同时要求海军提交水面舰艇装备该系统的技术方案。然而,当时并未明确具体的舰艇型号。

今年年初,美海军部队相关领导曾表示,与“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相比,“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拥有更大的尺寸、更强的发电能力和导弹发射系统,使其成为“常规快速打击系统”很好的宿主。因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隐身性强,能够尽可能贴近对方海岸进行攻击,一旦与速度快、难拦截的高超音速导弹强强联合,作战能力不容小觑。

然而,给“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装上高超音速武器绝非把发射筒里的导弹换一下那么简单。据“The Drive”网站报道,“常规快速打击系统”推进器直径为34.5英寸(约0.9米),比“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装备的MK57发射筒更宽,“弹大筒小”,要想换新弹,先要换新发射系统。

另外,美国陆军曾称,陆基版“常规快速打击系统”需用改进型M870平板拖车作为发射车,导弹发射筒长度与拖车长度接近,约为40英尺,即12米左右。但是,MK57发射筒只能容纳长约20英尺的导弹,这意味着新发射系统要更加深入船体。

据报道,美海军或将拆除“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的两座155毫米“先进舰炮系统”,为“常规快速打击系统”的发射装置腾位置。美军原计划为该舰炮系统研制“专用远程对陆攻击弹药(LRLAP)”,但一发LRLAP造价80万美元,成本过高让美军被迫放弃该项目。因此,“先进舰炮系统”一直处于有炮无弹的尴尬境地。

除了技术细节,美国会执意要在军舰上装备高超音速武器的动机更值得关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在提案中称,其目的是“解决误判和模棱两可的问题”。事实上,“常规快速打击系统”发射的初始阶段与普通弹道导弹相似,使用潜艇发射有可能被对方误判为携带核弹头的潜射弹道导弹,从而招致对方核反击,而现在没有国家在水面舰艇上部署核武器,从军舰上发射就不存在误判问题。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