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混合质押贷款在温岭投放

2020年07月01日11:0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30日,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将1项发明专利、8件商标和3件系统软件版权,以5805万元的评估值质押给温岭农村商业银行,顺利获得首批银行贷款1380万元。这是全省首笔“专利、商标、著作权”三合一混合质押贷款。

舜浦公司主要从事纸草编织帽、包、垫、席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的“高龙”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在草编行业有较高声誉,产品以外销为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订单量同比下滑了超过10%,下半年的局势还不明朗。但不管是布局内销市场还是产品研发,要想恢复发展势头,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笔钱打通了现金流,也坚定了发展信心。”舜浦公司负责人陈君标说。

据了解,5月份,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入企开展“三服务”时了解到舜浦工艺的资金困难和知识产权情况,认为如果将公司专利、商标和系统软件版权同时纳入质押物,企业便能获得更大额度的贷款,解燃眉之急。

对于银行来说,还是第一次办理“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混合质押贷款,为了促成这笔贷款,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温岭市委宣传部开始分头协调。“专利和商标质押已经有成熟的程序,版权质押则要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由其出具质押登记证书。”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经过多方辗转,于6月24日,拿到了国家版权局著作权质押登记通知书,完成了全部质押物的质押登记。

该笔贷款的投放,开创了全省“三合一”混合质押贷款的先河,为企业贷款拓展了新路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相比于传统的房产等抵押贷款,具有成本低、手续简便等优势,这种方式也有助于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岭的做法不仅拓宽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适用范围,更为金融行业赋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样板。

接下来,浙江将进一步推动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加快集成优化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体系,帮助降低质押融资贷款利率,并开辟绿色通道办理零见面,助力全省“六保”“六稳”。据统计,截至5月末,全省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业务登记项目数310项,同比增长98%;涉及专利权1125件,质押合同登记金额64.8亿元,同比增长159%;惠及企业294家,同比增长98%。(赵静、金泓霖)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