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跨省打掉一诈骗团伙 受害人达6000余人

2020年07月01日11:1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浙江仙居警方打掉一个以张某、宋某、焦某、曾某为首的跨省市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5名,冻结涉案资金近400余万元,初步核查涉案资金近1000万元,经梳理受害人达6000余人。

今年3月底,浙江仙居市民陈女士在刷微信时却意外发现创收门路,有微信好友在朋友圈“炫耀”,称其每天在短视频社交平台上简单地点赞就可以赚钱,她不由得心生羡慕,在这位好友的推荐下下载了一款名为“网红抖商”的APP。

“网红抖商”标榜用户每天轻轻松松做任务分享推广赚钱、月入十万百万不是梦 ,是疫情期间最合适居家创业的项目,还坚称“只要主流平台不倒,平台就可以长久走下去”。

平台管理人员告诉陈女士,如果想要参与“点赞赚钱”的活动,必须先充值成为会员,目前平台有特大优惠活动,“充值299元系统自动升级享受599收益,其中最高充值999元可享受1980网红抖商级别会员的收益,”配额为12900元,即投资999,做完任务可赚取12900元,而每天保低收益为60元。

陈女士心想保底15天就能回本,就充值了999元成为会员。不仅如此,得知邀请新成员参与可以赚取“介绍费”的陈女士又立即注册了一个“小号”,还动员老公、弟弟、儿子和闺蜜等,各自充值了299、599、999元不等成为会员。

双号齐开,陈女士憧憬着美好的“钱途”。一开始也真提现了100元,可加入才没两天,就无法提现了,提交的任务结果总是通不过审核,即便任务通过,就会被告知目前后台出故障需维护7天,提现通道暂时关闭,到最后发现APP也无法登陆。

此时,陈女士醒悟过来自己是受骗了,向仙居警方报了案。

仙居县公安局反诈中心通过缜密侦查,锁定了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抓捕条件成熟后,今年4月初开始,民警兵分多路辗转全国多地,克服重重困难展开抓捕。历时一个月奋战,团伙成员宋某、焦某、童某、谢某,及黑灰产成员成员李某先后在河南新乡、驻马店,广东深圳、江苏南通等地落网归案。

经查,40岁的宋某在深圳有一家网络技术公司,去年年底,在一次饭局上结识了河南人焦某、张某和广东人曾某,一番合谋,四人决定模仿某省台曝光的一种诈骗平台的技术手法创收。虚构平台是为某知名短视频平台完成任务为噱头,充值不同等级达到会员可以得到相应的报酬为诱饵,诈骗入会会员的钱财,通过网络购买服务器、对公账号、银行卡等。

具体分工为宋某负责开发“网红抖商”APP,焦某、曾某负责平台推广、发展会员;张某负责后台操控玩家任务完成与否;宋某公司员工童某、谢某负责技术维护。

平台于3月27日上线,六人人手一部手机,穿梭于广州市各大宾馆打掩护,到4月15日第一名嫌疑人落网,短短半个月时间,涉案人员每人分红五六十万元,被冻结的资金400余万。

目前,犯罪嫌疑人宋某、焦某、童某、谢某、李某等已被批准逮捕,张某、曾某被列为网上追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张丽玮、郭扬、曹红兵)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