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勤书记”

——追记金华婺城区琅琊镇浩仁村原党支部书记滕勤男

陆欣、孙武斌、月映红

2020年07月02日16:4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勤书记”

“勤男书记,你放心,再大的水,也不会淹到村民家里来了。”6月30日,金华市婺城区浩仁村监委会主任郑巧月站在一条穿村而过的沟渠旁,看着顺流而下的洪水,心里默默地念叨着。

“勤男书记”名叫滕勤男,4月12日,因病不幸离世。

“勤男书记太累了,为村里操碎了心呀。”虽然滕勤男离开已有两个多月,但他23年如一日,带领村民完成63个惠民项目,为村里奔波的身影深深地印在了村民脑海中。6月30日,在婺城区琅琊镇“云端大党课”浩仁村直播现场,村民们深情缅怀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勤书记”——滕勤男。

村里的事就是

他全部的心思

浩仁村紧邻金兰水库,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但在以前,却被周边村民笑称为“泥巴村”:这里出行仅靠一条2米宽的泥巴路,村民出行常常是“雨天吃泥,晴天吃灰”。因为村里又脏又乱,隔壁村村民都绕道走,这让在家养病的滕勤男坐不住了。

因为1996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滕勤男就一直在家休息。看到村里的情况后他不顾家人的担心和反对,放下了经营7年的酒厂,决心要为村里做点实事。1997年5月,滕勤男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改善交通条件。没有经费,他就号召全体村民出钱出力,他个人首先捐了1000元。在滕勤男的多方努力下,村里共筹集了10万元资金,修起了一条7米宽的水泥通村公路。

一路通,万事通。路修好了,滕勤男也甩开膀子带领村两委迈开了为村民干实事的步伐,20多年来,先后为村里筹集各类项目资金251万余元,实施了村“五化”工程、垃圾清理、饮用水改造……

“只要是涉及村民利益的事,就是我们村干部要干的大事。”曾与滕勤男搭档过的原村委会主任滕恒平说,村里的大小事,只要资金不够,滕勤男就带头去跑部门、跑项目;村庄环境要整治,他不顾家人不能干重活的叮嘱,撸起袖子第一个上阵。

“他就是一点都不心疼自己,村里的事就是他全部的心思。”在村民滕维和心中,勤男书记勤勤恳恳23年,一心只为村上着想,既让人敬佩又让人心疼。“他生前说,当干部就要为百姓做点实在事。他是真的说到做到,我们真心怀念他。”滕维和说。

列“实事清单”

带领群众致富

2019年1月,原浩仁村、里阳村、棠坑源村实行三村合并,组成了新的浩仁村。村庄人数由原来的660余人增加至1460余人,村庄规模变大了,如何尽快实现并村并心,是滕勤男思考最多的问题。

为了摸清底细,滕勤男和并村后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连着到三个村走访,常常是在村民家中谈到凌晨。很快,一份“并村实事清单”列了出来:为棠坑源自然村70岁以上的老人统一配餐送餐,并解决村里没有公交站点的问题;举办西瓜节,为下面的里阳自然村的西瓜打开销路……

“滕书记个子不高,人有点微胖,但干起事来一认一个准。”浩仁村现任村党支部负责人商建余是一位身高超过1.8米的大高个,但他对滕勤男从心底里信服。商建余回忆说,为了帮助棠坑源自然村开通公交车,滕书记带着他跑了两个多月,最后在上级交通部门和公交公司的支持下,顺利为村里开通了公交线路。

“勤男书记人真是好的,我还想着今年要挑两个最甜的西瓜请他品尝。”对于种了30多年西瓜的瓜农,里阳自然村村民商彩云和丈夫商佑平一直惦记着勤男书记的好。里阳村一直有种植西瓜的传统,去年全村300多亩西瓜喜获丰收,但卖瓜难却让大家犯了愁。

“勤男书记了解情况后,给我们出了一个点子,办起了西瓜节。”商彩云算了一笔账:去年她家里3万多公斤的西瓜,因为西瓜节的举办,不出村西瓜就卖掉了一半,既省时省力,还多赚了一万多元。

眼下,不仅是里阳自然村的西瓜长势喜人,浩仁村30余亩玫瑰也是争相吐艳,一畦畦玫瑰在夏日的清风中摇曳多姿。浩仁村打造的玫瑰园花卉观赏、婚纱摄影等活动,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可惜这些勤男书记看不到了。”虽然已过去两个多月了,69岁的浩仁村村民滕素玲夫妇,一提到滕勤男,眼泪就掉了下来。“勤男这是给我们村里的子孙后代造福了呀。”

秉公清廉

带头践行好家风

“训我族人,出为好官,从政务廉,爱民务宽,为下为上,惟此心丹……”在浩仁村办公楼的大厅里,这条《滕氏祖训》被醒目地挂在大堂之上,它时刻提醒着每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秉公清廉,一心为民。

在浩仁村西北角,有一个占地6.5亩的柳塘,这里曾是孩子们嬉戏的乐园。由于多年未清理,柳塘变成了垃圾塘,臭不可闻。“一定要把柳塘整治好”。滕勤男和村两委下定决心。听说村里有了大工程,不少工程队也闻风而动,纷纷托关系找村两委干部打听消息。

“凡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家属不得参与本村的工程项目。”浩仁村支委、民兵连长黄文元回忆说,滕书记不仅给村里制定了一项铁律,还是这样要求家人的。有一次,滕书记儿子的一位朋友请求参与村里的项目,被他一口回绝。最后,经过公开招投标,柳塘清淤治理工程正式启动。滕勤男带领村两委干部一次次参与义务劳动,驳坎、清淤、绿化……经过整治,柳塘重新拥有了清清塘水,成为村里的景观公园。

在浩仁村办公楼前的宣传栏里,有一个宣传窗口,村民们称之为“阳光窗口”。里面张贴着阳光党务、村务、财务等事项,3年创业承诺、村干部坐班表……每一项涉及党员干部、村民利益的大事小事,一目了然。

而在妻子盛赛银眼中,丈夫滕勤男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把时间都给了村里、给了群众,家中只留下了浙江省“千名好支书”、金华市优秀共产党员等20多个(本)奖杯和证书。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