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政策引导与金融资金扶持齐发力

浙江东阳出实招助影视企业渡难关

陈启宇

2020年07月02日08:2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东阳出实招助影视企业渡难关

6月30日上午,电视剧《步云衢》负责人曹放正和同事们正在商量该剧后期剪辑相关事宜。“6月初完成该片拍摄工作。”曹放介绍,该剧在拍摄过程中得到1500万元的政府投资,这极大提升剧组效率。

《步云衢》今年1月开拍,开拍不久,投资拍摄该剧的影视公司就遇到资金问题。今年2月,东阳市利用国资平台成立东阳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采取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相结合的模式,帮助解决影视剧项目资金问题。同时,聘请专业团队运营,融入影视行业产业链,在提供精准服务的同时,有效保障资金安全。

《步云衢》是聚文公司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主要面向业内头部影视公司以及四大视频网站定制的优质影视剧项目,资金利用有较强的计划性和针对性,未来应收款的回笼也有保障。

为让影视产业加快复苏脚步,继发放1000万元影视拍摄消费券后,东阳市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除为剧组注资,6月初,聚文公司还完成了对唐德影视股权收购协议,此举将纾解唐德影视当前遇到的资金困难,助力影视企业转型升级。

唐德影视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东阳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影视上市公司。2018年以来,受监管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企业经营情况持续走低。在得知企业遇到经营困难后,东阳市积极研究帮扶方案,最终决定通过政府控股平台出资收购企业股权的方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重组后,唐德影视可迅速恢复影视产品的拍摄、制作、发行等业务。未来,唐德影视将转变经营模式,让影视作品走品质路线,在传统影视剧业务基础上,更加注重影视制作技术革新,并通过资本运作吸引优秀影视企业合作,推动企业发展。

此外,聚文公司在此次股权收购中,联合浙江广电集团,帮助影视企业纾困的同时,还将浙江广电的优质影视资源引入东阳,融入东阳影视行业产业链。

“政府利用财政政策引导和金融资金扶持的双重作用,通过产业基金、资金注入、政策担保等多条路径和办法,在关键时期帮助影视企业渡过难关。”东阳市财政局局长徐育阳表示,东阳还将积极引入政府和社会资本,设立15亿元影视文化产业基金。该基金将围绕浙江影视文化资源,发挥基金的专业投资能力,通过聚焦国内头部影视团队、精品力作与影视科技、影视产业工业化建设等,助推浙江影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