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4+1”大气治理换来清新空气

王炜丽

2020年07月02日10:2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4+1”大气治理换来清新空气

记者近日从湖州市安吉县治气办了解到,该县被评为浙江省2020年夏秋季臭氧污染阻击战5月“蓝天之星”,获得该项荣誉的县级城市全省仅3个。

据了解,臭氧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夏季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和PM2.5的重要前体物。今年以来,该县采取“4+1”治理模式,引入技术科学治、规上企业高效治、中小企业源头治、规下企业集中治,多部门合力推进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聚焦挥发性有机物削量减量,不断提升县域空气质量。截至目前,全县空气优良率为97.1%,较去年同期上升11.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21.6%,臭氧超标天数从去年同期的20天下降至2天。

借助科技力量,今年以来,该县引进走航监测,实时解析污染源,精准定位空气质量异常点位,展开靶向治理。“走航监测是指驾驶移动监测车,通过车载的质谱走航监测系统,对可挥发性有机物快速检测,并根据检测出的污染物总浓度,准确掌握挥发性有机物特征因子排放状况,以便进行精准靶向治理。”县治气办专职副主任刘剑说。

分类施策,对症下药,让监管更加精准。针对排放量大的企业,该县通过邀请浙江大学专家编制一企一策,专项治理高效有机废气治理设备等设施,目前已完成整治14家,总投入资金2830万元。中小企业则从源头治理,引导中小企业从油性漆改用水性漆,减少工业固废污染,现已完成31家。规下企业集中治理,建设活性炭集中吸附脱附中心和汽车共享喷涂中心,企业定期集中脱附再生和共享喷涂。目前,25家低排放企业已实行定期集中脱附,1家汽车共享喷涂中心投入运营。

为确保治理成效,该县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合机制,县治气办联合综合执法、资源规划、公安等部门协同作战,倒逼企业落实污染排放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开展行政执法500余次,立案处罚企业31家。

“‘4+1’治理模式实现了臭氧防控与企业减负的双赢,接下来将继续推进和完善。”刘剑说,此外,安吉还启动了建筑工地标准化提升行动,完成视频监控和颗粒物监测设备安装,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强化砂石资源销售市场长效管理,国省道拓宽工程全线安装喷淋设备,以及全面实现运输车“三化”管理,全方位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让蓝天白云常伴左右。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