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六稳”促“六保”浙江启动数字生活新服务“十大行动”

2020年07月02日13:1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王丽玮摄

人民网杭州7月2日电 (王丽玮)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为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浙江发布数字生活新服务“十大行动”。争取到2022年,全省网络零售额实现2.5万亿元,其他重点生活性服务业的上线率达到80%以上。

“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是积极扩大内需的重点推进方向,对于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意义重大。”会上,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介绍道。数字生活新服务“十大行动”作为落实《关于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的意见》重要举措,力促生活性服务业加速数字化,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

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是加速数字生活新服务的重要内容。浙江将实施重点电商平台培育工程,开展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等试点,重点支持服务业电商平台建设。争取到2022年,培育100家左右十亿级以上的行业领军型垂直电商平台,初步建成全球电子商务核心功能区和“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战略门户。

浙江将开展千家企业云化百万商家上线行动,支持企业上云和以移动支付、数字地图和数字终端作为入口,推动线上线下双向融合。鼓励综合体、商品市场、大中型商场、连锁店和其他生活服务业场所进行“人、货、场”云化改造。推动商户入驻各类生活服务平台和地理信息服务平台(高德),为线上商户吸引客流。争取到2022年,整合1000家以上重点服务业企业进行云化改造,推动100万家以上服务业企业通过各种平台进行业务上线运行,提升全省消费便利化水平。

浙江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促进健康大数据互联共享,以“一张卡、一专区、一档案”构建面向全体居民的全人全程的掌上卫生健康服务。争取到2022年,建成各类数字医院600家以上,医保电子凭证城市药店和三甲医院覆盖率达到80%以上。

“车联网助力便捷出行行动”提出,浙江将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建设,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及信息服务。推动交通网、信息网、能源网“三网合一”,逐步实现车车、车路智能协同,构建实时感知、瞬时响应、智能决策的新兴智能交通体系框架。

浙江将加快建设“E游浙江”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深度互动体验、优质文旅服务、产品特优富足的文旅公共服务平台。以新型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建设一批数字博物馆、数字美术馆、数字图书馆。争取2022年,建成48个以上智慧景区,100家以上景区接入一卡通,200家以上智慧酒店(民宿)。

浙江积极实施“数字内容精品行动”,建设一批省级数字文化创意产业试验区,积极谋划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支持杭州建设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发展数字出版和数字阅读,支持横店影视城打造数字影视产业示范区。争取到2022年,数字文化创意产业规模达到 5000亿元,打造全国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新高地。

无接触式消费推广是题中之义。浙江将制定“无接触服务”相关标准,推广智能取餐柜等无接触配套设施,发展智慧园区、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新一代智能物流设施。探索供应链数字化协同发展“无车承运人”模式,建设联通国内外的智能物流骨干网。争取到2022年,无接触式消费占社会消费的20%以上,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覆盖率50%以上。

浙江将支持“四大都市区”核心城市创建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城市,着力把杭州打造成为面向全球、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城市。争取到2022年,培育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3-5个,示范县20个,特色镇100个;省级高品质步行街20条,智慧商圈20个;各类标杆企业1000个以上。

浙江积极开展健康信用码全域推广行动。逐步实现全省生活服务企业和生活服务业从业者的健康信用码的全覆盖,实施亮码从业。争取到2022年,健康信用码覆盖面1000万以上,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亮码从业”。

浙江大力实施“数字生活服务拓市行动”,打造电商直播基地和网红经济集聚区,争取到2022年,年均实现网络零售额增长10%以上,跨境网络零售出口增长30%以上,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000亿元。加快推进有条件的数字生活服务平台企业发展城市连锁,加大政策支持,加快省内外市场拓展和品牌培育。争取到2022年,培育3-5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数字生活新服务城市连锁平台。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作为数字经济大省,推出多个数字生活新服务举措,取得积极成效。今年1-5月,浙江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23.1%,比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增速高31.7个百分点,比1-4月高4.8个百分点。今年1-5月份,全省在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上新增上线生活性服务业企业3万余家,同比增长超过100%。盒马鲜生、联华鲸选等新零售企业更是逆势上扬,营收分别增长829%和450% 。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