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严禁集体补课 中小学不得以APP等形式布置作业

2020年07月03日21:1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7月3日电 (王丽玮)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的通知》。其中提到,中小学教学以线下教学为主,小学阶段停止线上教学和线上作业,严禁集体补课。中小学不得以APP等形式布置作业,幼儿园教学与活动不使用电子产品。

当前,浙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转入常态化管理。受疫情影响,中小学生日均户外活动量下降,电子产品使用过度,体育锻炼时间减少,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依然突出,体重超重和肥胖现象增多,一些地区和学校的学生近视率上升。

为此,浙江省教育厅印发通知,限制中小学幼儿园电子产品使用。中小学教学以线下教学为主,小学阶段停止线上教学和线上作业。

中小学不得以APP等形式布置作业,线下教学中也要尽量控制电子产品使用,重申使用电子产品教学时间不得超过总教学时间的30%。幼儿园教学与活动不使用电子产品。中小学生不得擅自携带电子产品进校。

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疫情后,学校教学也恢复常态,今年暑假开始,全省继续强调,学校老师不要在App上布置作业。

《通知》还提出,要落实学生减负工作,严格按课程标准和进度要求教学,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严禁集体补课。遵循青少年生长发育和人体生理活动规律,确保青少年休息睡眠时间。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全面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天不少于30分钟。全体学生每天上午、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实施学生体测向社会公布制度,省内高校一年级新生(浙江籍学生)体测结果按生源市、县(市、区)和生源高中进行排序,向社会公布,形成倒逼机制。

小学1~2年级每5~6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3~6年级每6~7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初中每6~7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每8~9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农村200名学生以上的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体育教师。

同时,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建立集中用餐学校负责人陪餐、师生同餐制度,有条件的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不得对外承包或者委托经营。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