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歌唱老奶奶”与她的病房演唱会

贾傲

2020年07月03日08:5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86岁“歌唱老奶奶”与她的病房演唱会

在金华市第二医院有一位86岁老奶奶——裴凤兰。身患帕金森、焦虑症的她通过放声歌唱来抵抗病魔,这也让她成为病房里闪亮的“歌唱老奶奶”。

一人唱坏4台唱歌机

退休之前,裴凤兰曾担任金华水利水电十二局第二党支部书记,那时喜欢文艺宣传工作的她,经常组织单位里的年轻人唱歌跳舞,举办大合唱。因为丈夫过世得早,1998年退休后,她便独自一人生活。那时候,她一天里最爱的三件事就是唱歌、锻炼、看报纸。22年来,裴奶奶几乎没有落下一期《金华日报》。

2015年,裴凤兰和一些曾经一起工作的老战友住进了第二医院老年病房,在这里她有了一个全新的舞台。负责照顾裴奶奶的阿姨告诉记者,老人每天上午、下午都要唱歌,有时在病房里唱,有时会选择去楼下的大草坪唱,老人最爱唱的便是《红梅赞》《精忠报国》《中国人》这类爱国歌曲,每次至少两个小时。裴奶奶的三个子女也特别支持她的爱好,除经常到病房看护,他们还给她购置了专门的便携式“老年唱歌机”。

“歌唱老奶奶”曾险些失声,原来随着年龄的增大,裴奶奶患上了帕金森,并伴有焦虑、惊恐情绪。有时她还会出现严重的幻觉,一天天变得孤独与自闭,喜欢独自一人躲进活动室里轻声歌唱,前后竟然唱坏4台唱歌机。

办演唱会让老人有舞台

一直以来,老年病区的医护人员是裴奶奶忠实的“歌迷”。据老年病区主任俞波介绍,帕金森最需要的就是康复锻炼,唱歌有助于老人病情的稳定,同时也能宣泄情绪,所以他们一直支持鼓励老人唱歌。

“老人的唱歌机里存着上千首歌曲,她要是听到喜欢的,我们就把歌词的字体放大,并打印出来给她。”俞波告诉记者,几年下来,他们为老人打印的歌词已经攒了四五百页。

“老人非常有表演欲望和冲动,为了达成她的愿望,我们想了个办法,就是在办公室里给裴奶奶举办个人演唱会,我们医护人员利用休息时间,一起听她唱歌,鼓励她。”就这样,病区里,一场场特殊的演唱会开始了。“因为唱歌,裴奶奶的病情稳定了很多。后续我们希望可以带她去别的科室唱歌,甚至形成常态化,一个礼拜一场,这样既满足老人歌唱的欲望,又能实现康复锻炼、心理治疗。”俞波说。

“我们迎着灿烂的阳光,飞向太空、驰骋海洋……”7月1日,科室里再次响起“歌唱老奶奶”那一曲动人的《走向复兴》,以此庆祝建党99周年。曲罢,医护人员将一束早就准备好的鲜花献给裴奶奶。

这束鲜花让裴奶奶笑得格外灿烂。“唱了这么多年,接下来我想试试自己写词,就从党的生日开始。”裴奶奶说。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