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时节 这些学子收到一份用“芯”的礼物

盛利

2020年07月03日08:4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毕业时节 这些学子收到一份用“芯”的礼物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首届本科生迎来了与校园告别的日子。与毕业生们想象的书本、纪念册等毕业礼物不同,学院为他们精心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嵌入了一枚芯片的钥匙扣。钥匙扣里的芯片都是同学们在学院一条龙IC综合实验特色实验课程中,自己设计的第一枚芯片,经过流片后被制作成了这样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

流片是依据设计电路图通过一系列复杂的工艺步骤制造成芯片的过程,它是检验芯片设计成功与否的最终标准,需要指导教师有丰富的设计和流片经验,也是集成电路领域成本投入最多的环节。

“这个钥匙扣里的芯片真的是我们设计的芯片吗?流片后的芯片,不是已经用于封装测试和验证了吗?”不少毕业生在学院办公室领取毕业证、学位证和钥匙扣时纷纷疑惑道。

原来,实验流片后的部分芯片用于测试和验证环节,已经进行了封装,只剩下60余片裸片,课程组老师商议后决定将学生在之前参加一条龙IC综合实验时加工的硅圆片进行划片,补充进来。

但当时学院微细加工中心的划片机还在维修,校外企业的划片周期又过长,制作礼物的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不得不采用手工划片进行制作。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李小红老师与同学在办公室加班整整一晚,用金刚刀划出了140余片芯片。

“去年我们就开始谋划怎样给首届毕业生一份难忘的毕业礼物。最后想到了将学生们在实验课程中自己设计的芯片进行流片。我们希望将这些凝聚着大家心血和汗水的芯片做成礼物送给他们。”电子科技大学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张万里教授说。

这份送给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首届毕业生的礼物得以最终面世,与同学们平时接受工程训练、提升工程能力密不可分。

电子科技大学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于奇教授说:“负责创作毕业礼物的同学在企业进行一年工程实习实训时,接触过划片相关的学习和训练。所以才有了此次手工划片创作毕业礼物的暖心举动。”

“我们一直努力拓展校友企业和行业知名企业资源,已经签约实习实践基地60余家,保证学生校外实习实训的质量。”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教师刘益安说,作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本科生,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都参加了“三个一”工程的特色教育,即一条龙IC综合实验、一次芯片流片、一年企业实习实训等。

2015年,电子科技大学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作为全国首批9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获批成立,并于2016年迎来首届本科生。今年,学院首届本科生毕业。为面向产业培养人才,该学院率先将流片环节写入本科生培养方案,并采用国内主流大厂的0.13微米工艺对学生设计的电路进行流片验证,真正完成了IC设计的全流程闭环,开创了国内集成电路工程人才培养的先河。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