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保护机制 浙江开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

2020年07月03日17:0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7月3日电 (张丽玮)日前,为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保护体系建设,浙江省《关于开展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正式下发,这标志着浙江正式启动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工作。

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主要围绕省内各类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依据《商标法》《专利法》《特殊标志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整合集成现有政策优势,打造一条商标权专利权保护同步、国内保护海外保护同等、行政保护维权援助同向的“直通车”便捷通道,为增强浙江省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通知》,浙江省行政辖区内注册登记的企事业单位、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及机关团体等权利人,均适用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对于由浙江省组织、举办、承办的国际性或国家级重大赛事活动(项目),需申请注册相关商标、特殊标志的主管单位,可向省市场监管局书面提出请求。省市场监管局予以专项指导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请加快审查;对于疫情期间,需要开展直接从事与抗击疫情相关产品生产的商标申请注册的市场主体,可通过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逐级上报省市场监管局,申请商标注册绿色通道。

在驰名商标保护方面,《通知》规定对于商标权益受到侵害,需通过管理程序认定驰名商标扩大保护的案件,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应依法依规做好审查、立案等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在30天内向省市场监管局提出请求。省市场监管局将按规定及时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并指导做好相关驰名商标案件后续查处和保护工作。

在专利快速预审和优先审查方面,对特殊领域的专利快速预审。对于符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快速预审授权领域要求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的专利申请,申请人可向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请备案、进入专利快速预审通道;对于符合汽车及零部件快速预审授权领域要求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的专利申请,宁波市行政区域内申请人可向宁波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请备案、进入专利快速预审通道。

对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的发明专利以及申请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复审、无效宣告的专利申请人,可向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提出优先审查请求。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对符合优先政策导向的予以加快办理。

此外,对于遭遇海外专利、商标侵权纠纷的市场主体,可向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浙江或宁波分中心提出申请,由中心给予专门的公益应对指导。

记者了解到,截至五月底,浙江省共有107家企业单位办理商标权质押登记22.781亿元,办理登记的件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98%和87%,商标权质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坚实金融支持成效显著。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全省先后部署开展“亮剑2020”保护知识产权综合执法“铁拳”行动等专项保护行动,截至五月底,查处全省商标违法案件1577起,案值2568.82万元,罚没金额4020.33万元。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的正式“启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此为契机,一方面将指导帮助有需求的市场主体及时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增强自我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将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掌握知识产权维权需求和重点,提供知识产权工作预警和相关分析指导意见,为省内相关需求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保驾护航。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