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链拓市赢得新订单 宁波金田铜业抱团上下游企业共突围

应磊、段琼蕾

2020年07月05日09:0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强链拓市赢得新订单

“今年前6个月,企业产值保持了增长,最困难的日子已经挺过去了。”宁波金田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楼城感慨地说。眼下,在企业铜管生产车间里,一条近300米长的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一头“吃”进原料电解铜,另一头“吐”出各种规格的铜管。车间里每条生产线只有10余名工人在巡视,这里的生产过程全部由工业自动化系统掌控。生产有序,出货有序,一切有条不紊,这是金田员工熟悉的场景。

面对疫情的冲击,企业连续破解人员少、物流断等问题,抢回失去的时间。2月10日以来,金田铜业防疫复工两手抓,用最短时间恢复产能,仅4天便实现满负荷生产,单日用电量连创新高。1月至5月,企业产量同比增长超过10%。

稳定军心留住员工

企业复工后,楼城经常在车间里。“亲眼看着工厂又忙碌起来,心里就很踏实。”金田铜业原本计划今年4月正式上市,但疫情重重砸来,让企业面临巨大的困境:处在高位的订单需要及时履约。这意味着,生产要尽快恢复,稳住员工成为关键因素。为此,企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当天就作出决策:在按时足额发放工资之外,给6500名员工全员发放防疫补助,按所在地区疫情程度分3个档次,分别发放800元、1200元、1500元。

总额超800万元的临时补助,从酝酿、决策、制定方案到线上流程审批仅用了3个小时,企业仅用3天就把款项发放到位。

只要人在,一切困难都可以挺过去。作为宁波当时第一批复工的企业之一,金田铜业人员充足,所有设备开机运行,企业得以全面复产。截至目前,最高单日用电量达192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精准施策互助保“链”

“金田铜业作为一家原材料生产企业,绝不可能在疫情中独善其身。”在企业销售负责人看来,只有整条产业链运转起来,企业的运转才能持续。

为保障产业链运转,金田铜业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一复工,我们就联系了主要客户,了解他们的原材料需求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打好提前量,保证客户的设备一运行就有充足的原材料。

与此同时,金田铜业帮助下游企业对铜材进行深加工。“比如铜拉丝,我们就替上海的电缆企业进行深加工,为他们补上生产工序,不延误生产,仅收取下游企业该项工序生产的成本费用。”该负责人说。

在金田铜业的产业链上,拥有上万家下游企业。充分考虑下游企业所急所需,解决物流、生产和人员难题,金田铜业不仅没有流失订单,10多个主要产品订单还实现增长。

厚积薄发化危为机

金田铜业转危为机,关键还在于先进、雄厚的技术和设备储备。一系列智能化和自动化设备帮助企业最大程度释放产能。“去年,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亿元,并引进不少国际先进铜加工设备。”楼城说。

金田铜业铜管公司总经理李凤春在应对仓储环节的困难上感触颇深。如何最大程度提高发货效率?今年初投用的智能仓库入库自动扫码系统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李凤春介绍,在智能设备帮助下,600吨库存,10名员工仅用5个小时就完成发货。而以前,同样的货物,需要20多人花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发货。

对于未来,金田人满怀憧憬:前不久,企业正式挂牌上市,募集资金15.85亿元,用于高精度铜合金带材项目、特种线缆用高纯低氧铜绞线项目和高导高韧铜线项目等高精度铜材项目。

疫情防控期间,订单一个都没有逾期,也给企业带来新机遇。楼城透露,海外一家企业已经发来邀请函,疫情过后将前往当地签订战略协议,成为该企业供应商。

而为了满足新的产能提升计划,目前,金田铜业正在加快推进三大生产基地的扩建项目,其中包括宁波本部、广东基地、重庆基地,扩建项目完成后,产能将得到大幅提升。企业上市后,4万吨高精度铜合金带材项目和年产35万吨高导高韧铜线项目,均计划于年内投产试运营。

随着新基建来临,企业也开始新的探索,推进高导电低松弛铜基合金的研发,以满足5G、消费类电子高端连接器用材料需求;同时,加强铜合金无铅化研究,满足电子电气行业转型发展需要。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