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杭州故事 为时代放歌

越剧现代戏《生命之光》举行剧本研讨会

姜雄

2020年07月06日08:2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讲杭州故事 为时代放歌

日前,越剧现代戏《生命之光》剧本研讨会在杭举行,众多戏剧专家与部分主创人员参与研讨。

越剧现代戏《生命之光》以全国道德模范、最美浙江人姚玉峰为原型,讲述姚玉峰为攻克角膜移植难题,献身祖国医疗科学事业,独创“姚氏法角膜移植术”的艰辛历程。该剧由杭州市文联创作研究室一级编剧夏强编剧,由国家一级导演江瑶执导,著名灯光大师周正平、舞美设计师倪放担任灯光、舞美设计,杭州富阳越剧艺术传习院排演。

“该剧从人最质朴的情感入手,展现了一位先进模范人物对医学的孜孜以求精神和满腔的家国情怀,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非常接地气。”浙江省文艺评论家秘书长沈勇教授认为,剧本采用无场次戏剧结构,借用一台手术来讲述手术主刀医生背后故事的方式在戏曲创作上是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

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华瑛指出:“越剧《生命之光》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创作指导方针的重要践行,也是浙江省及杭州市充分挖掘杭州红色资源,讲好杭州故事的新探索。”

此次研讨会由杭州市文联、富阳区文化和广电体育旅游局主办,杭州市文联创作研究室、富阳越剧艺术传习院承办。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