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上过路司机停车去“路障”

交警提醒:精神可嘉,但最佳做法还是拨打报警电话12122

王晓峰

2020年07月06日08:4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高速上过路司机停车去“路障”

近日,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发出一张“红榜”,表扬前一天在高速公路上去“路障”、确保后车平安的驾驶员。微小善举尽显甬城文明之风,也引得无数网友留言点赞。与此同时,交警也提醒:精神可嘉,但高速上情况特殊,最佳做法还是报警,由专业人士来处置。

7月2日上午9点许,在S1甬台温高速宁波往北仑方向25K处,一辆货物装载不规范的小货车驶过,多个塑料箱从车厢里跳了出来,遗留在路上并成为“路障”。一时间高速上险象环生,后方来车不得不紧急避让。交警通过公共视频看到了这一幕,立即通知路面执勤人员前去处置。但现场距离最近执勤点有18公里,到那至少需要10分钟,散落物在高速上多停留一秒,就多一分危险。

就在这时,一辆已避过“路障”的大货车突然从第二车道转到应急车道。随后双闪灯亮起,副驾驶室里出来一名男子,瞅准无车辆通行的机会,冲过去将散落在路面上的箱子一一拾取并安放至护栏外……事后,交警部门将掉落塑料箱的小货车移交给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处罚,并电话联系了清理“路障”的货车驾驶员,对他们表示感谢。

“这是一件小事,但小事不小!我们之所以要表扬他,是因为这一微小的善举再次展现了宁波的文明之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高速上这样的温暖故事不少。

去年8月2日,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距离海天一洲不远处,一块约3米长的铁皮从大货车上掉落并成为“路障”。有一名叫王振林的驾驶员在成功避险后,为了后车安全,选择靠边停车,趁着后方没有来车的机会,飞一般地跑过去将铁皮拖到了应急车道上并靠边“固定”。随后他驾车离开现场,整个过程仅持续1分钟左右。

随后几天,高速交警找到了他,表示感谢。而王振林是这样答复的:“宁波是座大爱之城,各种温暖人心的事层出不穷,这里的所有人深受感染,我也是遵从本心做了一件小事。”

“货车驾驶员一定要注意了,上高速前要将货物捆绑牢固,每年因为滴撒漏引发的交通事故数不胜数。另外,高速上车速非常快,碰到这类事,做好事的司机是否出手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一定要以自身安全为前提。”有交警告诉记者,最佳做法还是拨打报警电话12122,会有专业人员来处置这类事情。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