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一中“励志老师”爆红朋友圈

李艳

2020年07月06日08:55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华一中“励志老师”爆红朋友圈

高考临近,你会用什么方式为考生加油?金华一中有位老师,为考生加油鼓劲的方式很特别——写三四千字长文。

“如果你不想苦一辈子,就要先苦这一阵子。”

“不要到穷途,才想起来路;不要到了人生垂暮,才想起俯拾朝花。”

“从来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

是不是很励志?这位“励志老师”就是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金华一中党委委员、党办主任陈新辕。他用这种特别的方式,为考生加油助威,已坚持了14年。

今年,陈新辕为2020届考生撰文《爱青春 爱高考》,再次刷爆朋友圈。

“生活可能沉闷,但跑起来就会有风。”

“心里装着对高考的爱,装着对青春的感激,装着对未来的渴望,我们就会变得从容、坦然,不害怕。”

“人生从来不易,成功必定披荆斩棘。好运藏在每一份努力坚持中。”

……

这些贴着陈新辕标签的金句,为忐忑、彷徨、迷芒的考生鼓舞了斗志,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国旗下讲话的突发灵感

陈新辕毕业于浙师大中文系,自1990年从龙游溪口中学调入金华一中后,迄今已在一中的讲坛上耕耘了30个春秋。

陈新辕最广为人知的是2016年以来的五篇高考雄文。事实上,早在2006年,陈新辕就开始以写文章的形式助力高考了。

“当时我是校办主任,每周升旗仪式上,值班领导都要对当周情况作总结讲话。临近高考那次,我就想写点高考的文章,给孩子们鼓鼓劲。”

没想到,国旗下讲话的突发灵感,反响特别好。这之后,听陈新辕励志文章,成为高考临近,金华一中莘莘学子雷打不动的保留节目,迄今已经坚持14年。

热血沸腾圈粉无数

读大学时,陈新辕是班里最小的,时间一晃而过,现在已经57岁的他,依然充满青春的激情。

陈新辕的高考文章,大多在三四千字。很多人纳闷:年年写,年年讲,怎么写不完讲不完呢?

陈新辕嘿嘿一笑:“岁月不同,经历不同,感觉不同,自然年年都是新的。”

说的是轻松,但背后付出的心血只有陈新辕自己知道。每一篇文章,从酝酿,到动笔、成稿,差不多要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

一进入高考季,金华一中师生便开始惦记陈新辕的文章了:“今年准备写什么?什么时候开讲?”

陈新辕爱好广泛,每年,他都会结合当年的经历、热点,有感而发:

他听歌,张杰的《年轻的战场》让他心潮澎湃,致2016年高考,他引用了其中的歌词,送给当年所有的考生:今天我将要走向这胜利的远方/我要让这世界为我激荡/今天我将要走向这胜利的远方/我要把这世界为你点亮;他追剧,《我的前半生》大火,致2019年高考,他把其中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词,送给当年所有的考生:路要自己一步步走,苦要自己一口口吃,抽筋扒皮才能脱胎换骨;他更爱看书,走在哪儿学到哪儿,古今中外,名人名言,信手拈来,甚至连出差坐地铁,出站口的一句话,也会让他在感慨万千后,记下来送给2020年所有的考生:“年轻时总是开始无所畏惧,结束时痛彻心扉,而成熟后可能避免了所谓幼稚的伤害,却也错过开始的勇气。”

……

陈新辕的高考文章,既充满了治愈的温暖,又给人以无限的信心和力量。14年来,陈新辕圈粉无数,许多学生考上大学返回母校,常会说起高考冲刺时这份斗志昂扬的特殊激励。

陈新辕的儿子从金华一中毕业,出国留学归来在上海工作多年,仍是老爸的忠实粉丝,会在高考文章发榜后,逐一点评。

“当年,儿子就站在台下听我加油鼓励。儿子最喜欢致2017年高考的文章《我不爱你,但我会感谢你》。这篇文章在当年,也受到许多家长的追捧,至今还有人提起,索要稿子。”

“我们不一定要高分,更不一定要成为状元,只要倾尽全力。”每一位“倾尽全力”的高考当事人、过来人,对这样发自真情实感的高考表白,也许都会有共鸣。

学好语文的秘诀就是多看书

陈新辕教高三语文,他时常告诉学生:“学好语文的秘诀,就是多看书。”

陈新辕看书很杂,除了自己喜欢看的,还会紧跟学生的节拍,《自由在高处》《乡土中国》《人类群星闪耀时》等学生爱看的书,他也一本不落地看得津津有味。

14年来,陈新辕历经三任校长,每一任校长都对陈新辕鼓励有加。

今年在国旗下演讲《爱青春 爱高考》当天,天气非常热。开讲前,看太阳那么大,演讲稿近4000字,有点长,陈新辕有点犹豫,校长方家鸿鼓励道:“没关系,今天即使讲到中午12点,我们都愿意听。”

果然,当天的演讲又在师生中引起轰动,多次被掌声打断。

“让孩子们在太阳下暴晒这么久,我很不好意思。”

这不,今年的高考还没有启幕,就已经有师生翘首以盼:陈老师,明年会写些什么呢?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