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三大板块打造夜间经济消费圈

2020年07月06日15:4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政府开了新夜市,我当天就挣了800元!”近日,在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市民广场步行街,售卖精美餐具的摊主吴桦喜不自胜。

为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庆元县近来试点培育城东烧烤城、市民广场网红一条街、五都夜生活集聚区三大夜市精品品牌,打造具有庆元特色的夜间经济消费圈。同时,县里将城市精细化管理经验做法融入到夜市管理之中,推动“夜间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打造“夜间经济”,有序经营不扰民

要让夜市有序、不扰民,具体在哪里设置会比较好?

“通过前期摸排,我们最终确定在城东烧烤城的基础上,新增市民广场步行街和五都菇香金街为夜市试点,设置620个摊位。”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叶利民介绍,夜市的设置还充分吸收了丽水继光街、景宁等地夜市管理主体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庆元县已出台相关实施方案,组建夜间经济发展工作专班,整合部门资源,为推动夜间经济工作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现在夜市有特色了,不乱。”市民吴姿玲介绍:想买吃的就去烧烤城,想买衣服、小饰品、盆景这些就去步行街,而且同个夜市里东西种类还非常丰富。

当前,该县将三大夜市分别布局在城东、城中和城西,串联起整个县城的夜间经济消费圈,最大程度让全城燃起“人间烟火气”,同时对三处夜市经营时间和经营种类也进行了科学规范,以实现“居民影响最小化、摊主利益最优化”。

助力“夜间经济”,实现一站式服务

在夜市报名开始之初,县执法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相关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庆元发布”“掌上庆元”等多个官方公众号同步转发,阅读量突破了4.6万次,群众自发在抖音等视频媒体上宣传。

“在做好前期宣传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公开报名、公正抽签、公平分配的方式,最终在1900余位报名者里有效确定了512个夜市摊位的经营资格。”该县执法局副局长谢善东表示,中签者在现场同时完成摊位证办理、收款码签约、承诺书签订、卫生保洁管理费的预缴、加入微信群等工作,实现一站式服务。

随着经营的深入,夜市现场还涌现出部分网红摊点,如意达苗木经营的荷地百合花摊点营销“百合西施”头衔、清尘有味木工坊现场制作木制手工艺品等。

“现场帐篷摆放整齐,灯光也很漂亮,刚开张就吸引了很多客人来,我们大家生意都还不错。”网红摊主“百合西施”吴玲芬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工作人员的指导尝试直播带货等新的经营方式。

据了解,6月18日,即“618购物节”当天晚上7点,市民广场步行街、五都菇香金街两处新夜市准点开放,当晚人流量达3万多人次,成交近1万单、交易额10万余元。

服务“夜间经济”,同时防疫不放松

繁荣“夜间经济”,不仅要考虑提振刺激消费,更需要从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业态去支撑,如何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经验融入到夜间经济管理中去是值得考量的。

据了解,该县农商行主动上门服务,免费为摊主制作临时摊位证和全网收款码,赠送语音播报音箱,并为摊主提供流水明细查询、低息贷款等金融服务。同时引入物业管理公司统一采购夜市帐篷并零差价提供给摊主,每月按成本收取卫生保洁管理费,并定期公开费用开支情况。

“除了引入第三方进行精准化的服务,我们还将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叶利民表示,通过精细化管理适应夜间经济、服务夜间经济是接下来工作的重心。

从6月17日试营业起,该县每日从专班成员单位抽取工作人员开展全面巡查和“夜间经济”专项执法检查等工作,加强商业领域诚信建设,并由属地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就此进行“每日总结、每日通报”,截至目前共安排330余人次开展全面巡查,在微信群中进行工作通报13次。

此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坚持常态化防控疫情,设置夜市值守点4个、温馨提示牌3块,每日做好“亮码+测温”等常规防疫防控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检查4次,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同时坚持人性化管理,在微信群中对进货、生病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摊主给予回复,做到实时服务。(吴吉、吴晓慧、吴军)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