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打造无障碍城市升级版

姚思思、杨晨

2020年07月06日09:2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打造无障碍城市升级版

“现在马路上的无障碍坡道越来越多了,不少公共场所新建了无障碍通道。”近日,在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72岁的市民谢黎英坐着电动轮椅从“绿色通道”进入一商场。

10多年前,谢黎英意外腿部骨折后只能靠轮椅出行。平时,她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商场,但通往商场的无障碍通道或被汽车堵塞,或有破损无法通行,这令她十分无奈。眼下,经过改造,谢黎英的“小烦恼”得以解决,对此她连连竖起大拇指。

以创建全国“无障碍县”为契机,近年来,德清县残联通过现场走访、专项督查等方式掌握各单位的工作进度,指导按照国家标准保质保量建设。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对照创建全国“无障碍县”工作实施方案,对8个方面31项创建内容进行了细化分解,并组织人员对县中心城区的无障碍环境设施进行了摸底调查,将任务分解到40余个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进行整改落实。截至今年5月底,该县无障碍设施共完成改造1416处,完成总改造量的80%,正在改造317处,占总改造量的20%。

自去年开展全域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以来,德清除了推进城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还积极打造无障碍镇区、无障碍小区和无障碍景区。在武康街道一社区门口,原先门口的两级阶梯对部分市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障碍,如今建造了平坦的无障碍通道,老年人、残疾人群体对此表示称赞。此外,中心还新增了无障碍服务台,不仅方便了百姓办事,更是拉近了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距离。

近年来,德清已相继建成残疾人康复中心、托养中心、儿童健康园等一大批助残服务机构,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3个,“无障碍进家庭”279户,已完成新建改造坡道300处、盲道2400米、护栏扶手2850米、停车位120个、电梯32部、公厕135个,切实保障了特殊人群的生活,提升了生活幸福感。

德清创建全国“无障碍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对照创建工作任务清单和全年工作计划,持续查漏补缺,通过“销号制”逐个解决问题难点,尽快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以最佳水平迎接国家部委的考评验收。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