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积极打造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关口

高佳敏

2020年07月06日09:41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力推全类型网办 打通网办通道

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最优营商环境建设,打造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关口,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近日优化窗口设置,全力打通网办通道,切实提高网上申报率,积极助力实现全类型网办。

市民朱先生近日在定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顺利领取了小餐饮店营业执照。在办理过程中,由于朱先生不熟悉网办流程,被引导至市场监管窗口后,工作人员在半小时内一对一帮助其完成了线上代办。在他看来,这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又一项高效举措,“有了工作人员的帮助,进行网上申报,比以前更方便也更有效率。”

“不熟悉网上申办的群众,只要向工作人员提交身份证、经营场所等材料,工作人员会帮助他全程代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行政许可服务科科长沈晔告诉记者,该窗口通过导办分流,前移窗口服务,在办照等候区,先行分流办事群众,帮助群众申请“浙里办”APP,将部分申报有困难的群众引导至窗口,由窗口帮助线上代办。同时,将部分能够自主申报的群众引导至自助服务区,进行网上申报指导。据了解,目前市场监管窗口在推进企业开办、注销网上申报的基础上,向企业、个体、农专社等所有市场主体不同登记类型全面推广网上申报。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积极转变职能,力推全网申报。目前该窗口除了受理一小部分过渡期内书式材料齐全的线下申请,窗口功能由“线下”受理全部转为“线上”代办。窗口在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的同时,运用设备将书式材料转为电子材料,代理网上申报工作。同时,增配2名审核员至受理窗口,6个受理窗口同时全员开放,有效提高网办审核效率,全力消除窗口堆号情况。“工作人员后台预审后,若有材料缺失等情况,将以电话、短信等形式通知其补全上传。”沈晔说,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等形式了解网办进度,审核通过后,该证可通过快递等方式送达,并以短信等形式通知,进一步推进全程电子化,实现“零见面”登记。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