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映真小说全集大陆首次出版

李俐

2020年07月06日08:1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陈映真小说全集 大陆首次出版

近日,理想国推出台湾文学家陈映真小说全集,分为《将军族》《夜行货车》《赵南栋》三册,完整收录作家1959年至2001年创作的37部中短篇作品,此为大陆首次完整结集。

陈映真是全才型的文学家,他与白先勇、刘大任、尉天骢等友人同时代写作,办杂志、做出版、画小说插画、写戏剧,掀起文学浪潮。他在上世纪80年代创办《人间》杂志,开创纪实摄影和非虚构写作的先河,这份杂志影响至今。他是小说家,也是思想者,他的声音一直是台湾20世纪后半叶最重要的声音。

陈映真的小说直指人心创痛处,“永远以弱者、小者的立场去凝视人、生活和劳动”。他用小说探问历史议题,碰触历史与时代的大问题。

此次陈映真小说全集出版,还随书附赠《阅读陈映真》别册,白先勇、蒋勋、王安忆、吕正惠、蓝博洲、梁文道带来专文赏读。后续,理想国还将出版陈映真的散文及文论卷《鞭子和提灯》《知识人的偏执》。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