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9年 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

2020年07月07日15:2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7月7日电 (张帆)今日上午10时,位于浙江省建德市的新安江水库迎来了史上第七次正式泄洪。

10时整,第5号孔首先开启,随着闸门被吊机吊起,水流倾泻而出;10时15分,第3号孔、第 7号孔也随之开闸泄洪,三条“水龙”在江面激起了汹涌的浪花。为何最先开启的是5号孔?据介绍,5号孔处于9个泄水孔的最中间,先开启它,让大坝受力比较均匀,之后开3号和7号孔,如果有需要,会再开1号和9号孔。这样主要是让大坝均匀受力,减少对坝体影响。

因上游黄山地区的降水非常凶猛,新安江水库的入库流量超过了出库流量,开启三孔泄洪闸的情况下,水位还在缓慢上涨。截至7日11时,新安江水库水位达到107.43米,超过汛限水位0.93米。为此,根据浙江省防指决定,新安江水库于12时已起开启5孔泄洪闸泄洪,17时前将开启7孔泄洪闸泄洪,根据雨情和水情,做好8日上午开启9孔泄洪的准备。

据介绍,此次泄洪将影响下游8个乡镇30万人口,也是水库建成运营61年来第七次开闸泄洪,上一次泄洪则是在2011年。

1959年9月建成的新安江水库是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厂房顶溢流的水电站,共有9个溢洪水闸、9个溢洪孔。每个孔净宽13米,高15米。开闸泄洪时,洪水经发电厂顶部的矩形齿坎挑射,从空中飞行约百米后落入江中,可避免对大坝底部造成冲击。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