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转移群众 应对汛情

2020年07月07日15:4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来到界首乡亚运场馆建设现场检查防汛减灾相关工作

暴雨如注!受梅雨带影响,今日(7月7日),浙江省淳安县在经历一整强降雨后,截止当日8时千岛湖水位已上升为107.10米,淳安县多个乡镇遭遇洪水袭击,新安江水库时隔近9年再次泄洪。为了确保群众安全,县委书记黄海峰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鸿斌紧急率领全县党员干部奔赴防汛抗洪一线,快速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今日清晨6点,临岐镇临岐村附近的溪流水位线暴涨,不少房屋开始浸水,还在熟睡中的村民洪小女被巡查的村两委干部叫醒并劝阻撤离。50岁的洪小女家住临溪的一幢矮房,此时屋子浸水已到腰部,但是因为舍不得家中物品,无论村干部如何劝说都不肯离开。情急之下,临岐派出所民警张峰不经思索就冲进洪小女家中,将洪小女背起趟水转移。“当时水深已经超过0.6米了,不能再犹豫。洪大姐一定会理解我们工作的。”已是临岐村入党积极分子张峰说。

在临岐镇审岭脚村,“拐杖书记”鲁普恒也忙个不停。前不久,鲁普恒自家造新房时不幸右脚骨折,但是防汛工作一点都没耽误。7日凌晨三点,审锋自然村村民童卫国屋后塌方,鲁书记接到消息,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和村民赶往童卫国家中,迅速腾空房屋,安排人员转移,拉起警戒线,并与镇分管领导汇报,联系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前来实施地质勘查。“我们都劝他在家休息,可他就是坐不住。”大家都这样说。这几天,鲁普恒每天清晨四点多就起床,一边安排村巡防、值班人员,一边拄着拐杖在村里查看村危房、地质灾害点、河堤。几天时间里,这位“拐杖书记”已走访农户260余户,每天步数上万计。

淳北的王阜乡连日暴雨,严家水库遭遇20年一遇以上洪水开启三孔泄洪,7日清晨5点30分,全乡党员干部已全部下村指导防汛工作。其中,严家坪村包村干部洪俊成、叶徳喜在巡查走访时,发现村内73岁的独居老人王水梅户房屋漏水,便与村主要干部一起做该农户思想工作。通过几个小时劝说,终于在早上8点钟左右说动其同意,大家一起帮其转移到村委楼暂住。截止7日上午10时,王阜乡已紧急转移74户131人。

“抓住我的手!慢点走!”8点55分,在宋村乡镜洪村,村干部架起一座简易桥,接出了被洪水困在家里的农户张中华。原来,张中华的房子地势比较低,早晨一觉醒来就发现被洪水包围了。乡里包村干部和村里干部获悉后,迅速抵达现场接应。很快,村书记张三木和村委主任张红凤找来几根木头,大家在隔壁房子里架出一座桥,搭在张中华房子的窗户口,几名热心的村民更是光着膀子上阵搀扶,最终将张中华接出了被困房屋。

里商乡鱼泉村河道内河水暴涨,多段道路塌方。上午10点50分,村里保洁员余大爷来到河边查看卫生情况,忽遇道路被洪水冲塌,他一下子掉到了10米宽的河中,眼看就要被冲走。此时,附近的杨大爷听到了呼救声,他急忙跳下河,在水里抱住了余大爷。河水湍急,余大爷也力不能支。幸运的是,恰好里商乡乡长余金刚、副乡长王国华和市派村第一书记季建超、村支书王茂华等人也在河道附近查看灾情,看到有人溺水,也飞奔过来跳进河里,一起展开救援。水中泥沙俱下,大家在浑浊河水中咬紧牙关,拉手、抱腰、托身体……经过30分钟努力,终于将余大爷救上岸,大家顾不上处理腿上的一道道划痕,立即联系了乡卫生院和对方家人。目前,余大爷已在乡卫生院医生的建议下,被送到县一医院接受治疗。

据了解,自5月29日入梅至7月6日15时,淳安县累计面雨量751.4毫米,比历史平均梅雨量偏多115%,已排历史第三位。从7日8时30起,淳安县已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所有县级领导均赴联系乡镇参与防汛值守,各乡镇的党员干部也全部驻守抗洪一线,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方俊勇、杨奇、江晓帆)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