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变绿 生态变现 衢州 “绿富美”,动能正澎湃

于山

2020年07月07日08:0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衢州 “绿富美”,动能正澎湃

生态环境质量跃居全省前列,经济增长紧跟浙江速度,这是衢州正在发生的事。日前,衢州绿色产业再添新成员,28个计划总投资116.32亿元的项目签约,其中4个氟硅钴新材料项目拟投资64.4亿元,投产后将成为衢州氟硅钴产业循环经济的重要一环。

一直以来,生态是衢州最大的优势和区域核心竞争力。衢州以绿色发展为主旨,布局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经济社会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近年来,在生态环境质量跃居全省前列的基础上,衢州的GDP依然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全年全市生产总值从2013年的1056.5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573.5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速度也走在全省前列。

重化工行业在衢州工业中占比近七成,衢州的绿色发展,首先看重化工行业。衢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从2003年开始,衢州通过工业园区循环改造,发展循环经济,撬动重化工业‘变绿’,上游企业的‘废料’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料。”浙江豪邦化工是衢州高新园区的一家化工企业,原本厂建在福建,通过公路从巨化集团运输氯化氢到福建生产环氧氯丙烷。在衢州建厂后,豪邦化工享受循环经济的红利,巨化集团及高新园区氟硅企业生产的氯化氢通过管道源源不断地送来,每年使用近5万吨,可降低成本近1亿元。

除了氟硅钴新材料外,衢州的电子化学品、锂电新材料等产业,以及城市固废协同处理等方面,通过循环改造,也都实现物料闭路循环、副产物交换利用、能源梯级利用、固废和污水循环利用。有了这样的绿色生态产业链网,目前,衢州高新园区内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达94%,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9%,工业用水重复循环利用率达96%。节能减排,也不影响企业生产效益的提升,今年1月至5月,衢州高新园区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22.1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的32.4%,循环经济功不可没。

在工业逐渐变“绿”的同时,生态也在变现。衢江区上方镇为保护生态关停了石灰土窑,推动产业转型,完成了碳酸钙行业的整治,重新迎回绿水青山、发展生态经济。在风景优美的金扬村,白茶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村内有1800多亩茶园,年产值增至1200万元以上,为本村和邻村提供就业岗位1000人以上。依靠白茶产业,金扬村去年获得经营性收入10.8万元,较上年增长35%;农民人均年收入2.2万元,较上年增长9.7%。

从绿水青山到美丽风景,再变成美丽经济,这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今年4月,衢州美丽沿江公路全线通车,串起总长280公里、面积1000平方公里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这是衢州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的主平台,囊括了百余个预计总投资过千亿元的绿色项目。美丽风景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客,不久前,衢州公布了2020“全球免费游衢州”新政策,100余个景区纳入免费版图。

2019年,衢州全年旅游总收入595.78亿元,比上年增长12%。根据衢州制定实施的《关于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指导意见》,预计到2022年,衢州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占GDP比重将达20%以上,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工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绿色金融为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6月28日,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绿色保险营业部揭牌,这是全省首家绿色保险专营机构。自2017年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衢州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充分运用金融的力量,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当地先后推出一系列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为绿色发展融资,柯城农商行通过创新“橘融通”等绿色信贷产品,累计投放超过50亿元信贷资金,帮助企业实现绿色转型。衢州还创新政保合作模式,在全国首创“监管+保险+服务+标准”的风险减量管理安环险模式,大幅降低了企业生产中的安全风险点。截至今年5月末,衢州全市绿色贷款余额877.25亿元,比年初增加90.40亿元,同比增长33.57%,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达31.43%,为衢州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