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衢州分行:31亿元贷款“滋润”小微

毛瑜琼、周红林

2020年07月08日10:58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31亿元贷款“滋润”小微

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农行衢州分行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和民生为己任,坚定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银保监分局、市人行等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用担当与效率铸就国有大行的金融使命。今年以来,该行通过产品、机制、模式等维度的创新,为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截至5月末,该行已服务小微企业1140户,贷款余额31.1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新支持383户,累计投放贷款11.1亿元。

多级联动 高效办理贷款

“农行的服务不但做得好,效率还特别高,很快就给我们发放了400万元贷款,而且利率也低。”衢州市柯城霞阳装饰材料经营部负责人杨雪凤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衢州市柯城霞阳装饰材料经营部是一家经营家居用品、装饰材料等批发零售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在复工复产时遇到了流动资金紧缺的情况,农行柯城支行通过“组团联企”活动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迅速为企业发放贷款400万元。

“在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我们立即安排客户经理上门对接,收集资料发起办贷手续。”农行衢州柯城支行副行长杨明告诉记者。

据悉,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农行衢州分行由行长陈延德带队,依托“组团联企”“三服务”“百行进万企”等活动,整合优势资源,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及时响应需求,实施“一对一”名单制帮扶,第一时间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部分企业贷款到期筹措资金困难问题,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有续贷需求的企业做到应续尽续,提前发起贷款审批,在贷款到期前完成续贷手续,争取当日归还当日发放。目前已为160家企业办理16.2亿元续贷。

此外,该行今年把提高首贷户比重作为今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点工作,积极对接小微企业园、“百行进万企”清单内等无贷户企业,以及科创型无贷户小微企业,今年以来共支持首贷户118户,金额7.06亿元。

为了提高金融服务效率,该行在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方面,建立起贷款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和放款效率,对于信用、保证方式贷款,确保受理后3个工作日内放款;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对“网捷贷”和普惠型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个人经营贷款实行优惠贷款利率;在落实差异化还款措施方面,经营贷款业务采取设置宽限期,期限调整、展期或续贷一年等方式解决。至5月末,已累计为近5660户普惠小微客户投放贷款近58.12亿元。

运用科技 为小微金融“添翼”

为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得性,农行衢州分行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以“互联网+”为基础,在打造“小微网贷”“微捷贷”的基础上,持续通过与多方信息共享,通过扩充企业的财务、税务等数据,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企业信用“画像”,创新推出了“纳税e贷”“抵押e贷”等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小微e贷”产品体系。

“有了这500万元,我们企业的流动资金就会比较充裕,而且从网上发起贷款申请,也非常方便。”在柯城区东港三路的浙江启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法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浙江启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电线电缆生产和销售。疫情期间,该企业也受到了影响,回笼资金慢,因此,该企业财务负责人从线上“浙里网上贷”发起了贷款申请,农行衢州分行营业部在接到企业的贷款申请后,立即与客户联系。经过上门走访和实地调查,按照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农行衢州分行联手衢州市信保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及时为企业投放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行共为402户小微企业发放线上贷款14.79亿元,线上贷款户数占全部法人普惠比重7成。

金融帮扶 助企业渡难关

“只用3天时间就获得了900万元授信,年利率不到4%,这下不用担心没有资金进货了。”位于衢江区云溪乡棠陵邵村的衢州市联合巨北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琪文说。

张琪文告诉记者,他从事生猪规模化养殖,因今年疫情影响,资金回笼慢,造成资金出现缺口。在了解到农行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相关优惠政策后,他联系了农行柯城支行营业室客户经理张潆兮,顺利获得了900万元的信贷支持。

今年以来,农行衢州分行认真落实市银保监局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要实行专项费率优惠、降低转贷续贷成本的要求,对符合银监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更是给予大幅优惠,其中部分客户的融资利率甚至执行基准利率,大大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支持小微企业的经营发展。同时,该行还增强正向激励,引导基层网点加大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力度。今年以来,该行新发放贷款利率下降53个百分点,累计为企业让利近523万元。

此外,该行还推出暖心政策,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实施优惠利率,对因疫情因素影响企业正常还款的实行还贷宽限期,对防疫物资进出口企业免费办理防疫物资资金进口付汇业务,开辟防疫应急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绿色审批通道,推出7×24小时企业e开户。

据介绍,为缓解经营压力,对因疫情影响暂时不能按期偿还贷款的,实施宽限期、展期的政策,不计复利和罚息,不调整分类形态。截至目前,该行已上报调整法人3批次,金额7578万元,个人共5批次,金额8615万元。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