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说理式执法”推动基层善治

金华武义七年十万余件行政执法案件无一起行政诉讼

徐贤飞、侯明明

2020年07月08日08:1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全程说理式执法”推动基层善治

“我原以为围合自家的门厅是装修行为,准备与行政执法部门打官司。但他们不厌其烦地在听证会等办案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和我讲道理、法理,还出具了规划认定部门提供的违法依据,对最后的处理结果,我心服口服。”日前,金华武义县栖霞花苑小区居民徐先生说起与执法局较劲的事儿,有些惭愧地说,自己想通后主动缴纳了工程造价5%的罚款,并拆除了违建。

这是武义县综合执法局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积极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一个典型案例。“全程说理式执法”是指武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14年创新的集叙事、说法、论理相统一的办案新模式,形成“事前释法”“罚中说理”“罚后释疑”等执法机制建设,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程序参与权、意见表达权、案情知情权。运行7年来,该县综合执法局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0万余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双双“归零”,有效推动了基层善治。

为保障“全程说理式执法”依法行政,武义县专门组织县法院、司法局及权威律所法律顾问,论证研讨执法重点、难点、争议型焦点等,推动其在法律框架内运行,保障其“事理讲清、法理讲准、道理讲明、情理讲透”。同时,借鉴法院说理式判决文书格式,优化提升市容环卫、城市绿化、市政公用、环境保护、城乡规划、犬类管理、市容监管等7个领域30类案由的调查终结报告、事先告知书和处罚决定书模板。

“事前释法”,要情法兼顾。武义县综合执法局梳理了239项职能,确定88项合理可行处罚事项服务清单,制定出台《包容审慎执法》,明确免于、从轻或减轻处罚情形。同时实施“驾照式”积分制、三色单处罚提醒等事前服务管理手段。“罚中说理”主要包括调查取证平等说理、告知听证充分说理、处罚决定全面说理等,做到透明执法。“罚后释疑”,推行回访制度,有效增强执法公信力。如今,已回访群众3500人次,回访满意率达99.7%。对于涉众广、影响大案件,邀请法院参与,依托城市管理巡回审判站,实行“审执一站式”运作模式。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