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八个万元”产业示范引领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

杨敏、吴丽萍、朱敏

2020年07月08日10:07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八个万元”产业示范 引领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

“没有你们帮忙,我这些灰树花就全部烂在家里了。”近日,颤巍巍地接过镇强村公司送来的5000元代销款,丽水庆元黄田镇低收入农户吴书金,数了好几次后,对镇干部连说“感谢”。

今年52岁的吴书金,家住黄田镇东西村,儿子目前还是个收入微薄的学徒,他本人身体状况又不好,只能种些灰树花贴补家用,去年即将采摘的灰树花又被大水冲走,于是成了镇党委书记结对的贫困户。今年以来,当地农技部门进一步帮扶指导,灰树花有了好收成又遇上销售难题,此时镇里统一带货打消了他的顾虑。

“一朵花”卖出5000元,还得益于《丽水市“八个万元”系列富民增收行动方案》的实施。“八个万元”即“一亩山万元钱”“十箱蜂万元钱”“百斤鱼万元钱”“千斤粮万元钱”“万袋菌万元钱”“新三宝万元钱”“农合联万元钱”“活产权万元钱”,要求整合、壮大百亿级产业,推动生态高效生产模式,示范引领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

在遂昌,曾经的低收入农户周火根就尝到了生态产业带来的甜蜜生活。2016年,得益于该县“十箱蜂万元钱”精准扶贫计划,周火根拥有了第一批蜂源,同年便获得1万余元的收入。此后,他逐步把蜂箱发展到120多个,光这一项一年就能增收十多万元。有了“甜蜜事业”,他还开拓了农家乐产业,成立合作社,去年他的综合毛利达40万元。

长期以来,丽水尤其是偏远山区的农村闲置劳动力,苦于没有市场对接而“埋没大山”,景宁县委、县政府率先觅得“二孩经济”先机,对留守妇女进行综合培训。沙湾镇53岁的农妇柳佩娟,因为教育、医疗等原因,欠下不少外债。她报名接受了月嫂培训,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育婴员证,成功走上月嫂工作岗位,今年,被富阳的一户市民看中,全年吃住在雇主家中,月工资近8000元。

丽水还通过深化农村金融制度、“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推动商业保险助力扶贫工作等一揽子措施,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其中,与省农信联社签订的《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五年内将向丽水提供总额不低于1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额度。

奋力实现与全省同步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丽水一直走在追赶的路上,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引领等“组合拳”,大力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减支,取得明显成效。截至去年底,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732元,同比增长14.5%,增幅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实现增幅全省“四连冠”。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