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飞侠落叶归根

徐扬扬

2020年07月08日08:38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小飞侠落叶归根

一周前格罗宁根俱乐部传出消息:已宣布退役一年多的著名球星罗本近期又宣布复出,为这家他出道的荷甲俱乐部效力。手拿格罗宁根10号球衣的罗本已有些谢顶了,毕竟他已经36岁。而已功成名就的罗本,其复出理由则让人哑然失笑——在没球踢的日子里技痒难耐。

生于1984年1月23日的罗本多才多艺,不仅运动天赋惊人,脑子也好使。他7岁学下国际象棋,仅过大半年就在一次业余联赛中击败300多位同龄小棋手一举成名。罗本9岁开始学打网球,两年后就夺得11岁年龄组的冠军,就连荷兰国家队的助理教练都到访罗本家,劝说他投身这项在荷兰普及率极高的运动。不过一年后,罗本做出他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放弃网球投身足球,这个起点就在格罗宁根俱乐部的青训系统。

2000年12月3日,罗本在格罗宁根客场挑战瓦尔维克的比赛中完成了自己的荷甲首秀,并仅用一年时间就成为球队的主力,那年他才16岁。两年后,格罗宁根的小池子已经容不下罗本这条“大鱼”了——他被荷甲豪门埃因霍温挖走,并在此后的三年里夺得荷甲和荷兰杯双冠王。

2004年,罗本终于以120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英超豪门切尔西,开始展开自己五大联赛的征程。在切尔西,罗本与达夫组成“魔鬼双翼”,并帮助切尔西夺得英超冠军,但因个性太强和伤病不断,他的“蓝狮”生涯只有三年时间。不过多年后,有当地媒体列出最令切尔西后悔放走的六名球员中,罗本榜上有名。

尽管罗本与当时的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关系不算融洽,但穆帅对其评价很高:“英超联赛很少出现一个人的球队,但罗本是个例外,比赛很困难,但是他一个人为球队带来了多场胜利,他带给了我们另一种踢球的方式。给我一个健康的罗本,我能拿下所有冠军。”

当罗本加盟西甲豪门皇马后,切尔西收到了3600万英镑大赚了一笔。不过皇马也不亏,在罗本效力的两年时间里,他们夺得了西甲冠军和西班牙杯。不过随着卡卡和C罗的到来,罗本在皇家马德里受到冷落,最终以25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德甲霸主拜仁慕尼黑。

在德甲赛场,罗本如鱼得水,最终走上了其足球生涯的巅峰。罗本在拜仁左脚踢右翼的独特风格已经形成,其沿右路突破内切,左脚发炮轰门成了标志性的招牌动作,也是其“撒手锏”。作为拜仁的绝对主力,罗本四次夺得德甲冠军,四捧德国杯,一夺欧冠冠军。罗本还随荷兰国家队在南非世界杯夺得亚军,在巴西世界杯夺得季军,也是在拜仁效力期间。

如今,36岁的罗本又重返赛场,只是为从足球比赛寻求快乐,而重回格罗宁根这个他足球生涯出发的地方,也算是落叶归根吧!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