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亩蟹塘救援记

郑嵇平

2020年07月09日08:5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40亩蟹塘救援记

“太感谢了,如果不是你们的话,螃蟹都跑光了!”近日,湖州吴兴区织里镇汤溇村蟹农华建康拉着村党总支书记韦树斌的手,连声表示感谢。此刻,老华身后是一片40亩的蟹塘,水面平静。塘中央供蟹苗吃食、栖息的草类作物轻轻摇曳。而在6个小时前,这片蟹塘可不平静。

由于此前连续降雨,村内河道水位上涨了20多厘米。一旦河水倒灌,华建康的螃蟹可都要“逃跑”了。然而祸不单行,就在老华担忧塘外河水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蟹塘还出现了几处缺口,“真要命了,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找村干部,他们肯定会帮我的!”华建康说。

老华立即拨通了韦树斌的电话。10多分钟,韦树斌带着其他村干部一起赶到了老华的蟹塘。“要马上采取措施,不然养殖户血本无归!”韦树斌立即在现场制定抢险方案,并联系到了专业“救兵”——该村的党员志愿者顾国梁,“老顾是防汛志愿队的队长,以前也是开蟹塘的好手,他比我们经验足。”

不一会儿,正在附近巡逻的顾国梁带着多名党员志愿者赶到了。铁锹铲泥,竹竿网兜挑泥,大伙儿争分夺秒,把蟹塘多处缺口堵上了。看着前来救援的邻居们忙得浑身湿透,华建康按捺不住激动,“得救了!得救了!感谢你们!”

“你放心,有新问题马上告诉我们。”忙完堵漏工作后,韦树斌等人要前往村里其它地方巡查了。临走时,他又给了老华一个应急电话号码,“24小时,我们都在线,随叫随到!”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