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人爱上带着“家”去远行

自驾房车游成旅行新亮点

陈玲波、朱丽荔

2020年07月09日09:11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台州人爱上带着“家”去远行

“车外是旖旎风光,车内就是温馨的家。”作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近年来,自驾房车旅行逐渐走入台州人的视野,被列入家庭聚会、公司团建、好友旅行的菜单。

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出行与住宿合二为一的房车旅行更受市民青睐,房车租赁市场也在台州悄然兴起。

带着“房子”一起远行 把家安在每个你想去的地方

将房子装进一辆车里,光风沐浴,星辰共眠,车内播放着《曾经的你》,窗外是流动的画展。约上三五好友,带上家人,一路上,彼此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

房车旅游兼顾“远方和近需”。把“家”带去旅行,体验“一直在路上”的感觉,是所有人向往的生活。车内,床榻座椅、空调冰箱、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是带得走的生活。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房车也从一开始极少部分人玩、多用于剧组,到现如今逐渐走入大众视野,成为不少市民出游的新选择。

而在疫情之下,“房车旅行”更是吸了一大波好感。市民出行避开“人从众”的旅游景点,“带着‘房子’去旅游”成了新思路。一家一车,一户一景,避免了不必要的接触。出行与住宿合二为一的旅游模式,让房车租赁成为不错的旅行选择。

“现在,房车离台州人并不远,台州本地自有房车登记在案的大约有100多辆,本地有不少租赁公司已经在运作房车租赁。现在接触房车,已经非常容易了。”来自椒江的“80后”阿翀介绍。

阿翀是一名分享房车文化的自媒体人。他以vlog(视频日记)的形式将房车点滴分享在公众号、B站等新媒体平台上,圈了一大波粉丝,如今,他在国内也小有名气了。

2018年9月,他开着房车从台州出发,一路往西,奔向拉萨。见朋友、更新公众号,玩得不亦乐乎。当然,困难不比快乐少,从初秋走向隆冬,历经坏车、高反、迷路等问题,快感与刺激让他在旅行中得到大满足。

而作为“70后”,天台人王胜将自己的小生意托给了其他人,当下的主业就是开着房车去旅行。目前,他有三辆房车,会根据旅程时长、艰难程度选择不同房车出行。前几年,他和儿子一起上高山、入深林,今年因为疫情,王胜和妻子开启了江浙的诗意生活。

18年前,王胜在杭州西湖的车展上第一次看到房车,被深深吸引。2014年,他买了自己的第一辆房车,开启了“流浪”人生。

最近,他在天台桐柏水库边上建了一个用房车搭起来的小驿站,搭好帐篷,接上水电,等待开启一个新的旅程。

玩房车这件事,台州“前浪”实力不输“后浪”

技能要求不高,但年轻人受限于时间,玩房车的并不多。据了解,目前台州的房车主力还是退休的老年人。他们有钱有时间,拿上驾照就是一场“即走”的旅行。放慢节奏,将旅游和生活相结合,这既是物质的充盈,也是内心的丰富。

三年,感受尼泊尔的神秘恬淡,领略东南亚五国的五彩斑斓,一口气游遍欧亚四十二国。

行程近十万公里,椒江六旬夫妇,开着“浙J”牌照的房车,一路欢笑一路歌。这对喜欢挑战自我的“时尚”老夫老妻,是67岁的许秋荣和65岁的于任菲,结婚已有39年了。两人同是黄岩人,日子过得平淡却幸福。

家门口七星级房车营地10月开放,约吗?

如今,房车文化在中国已经逐渐被接受,海南、宁波等地都有大型的房车基地,房车营地的规划也渐渐步上轨道。在台州,国内首家七星级房车营地——神仙居—新吉奥房车营地即将建成。

该营地在神仙居旅游度假区氧吧小镇内,项目一期规划面积约85亩,投资约2亿元,是集房车度假、房车体验、房车保养、帐篷露营、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型房车基地。

“目前房车营位的水电工程正在紧张布建,7月底收尾,计划在10月份建成对外试营业。”新吉奥集团副总裁葛欣说。目前1000多平方米的房车服务中心在建造中,92台高配版房车也已在生产。

不久的将来,不必出省,不用出市,就在咱们台州,开着台州制造的房车,即可栖息在七星级的露营地,听鸟鸣流水,享山林韵味。

2020年,台州的房车之旅,未来可期!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