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书面回家作业 学生照样学得好 参赛频频获奖

杭州这所小学是怎么做到的?

章翌

2020年07月09日09:0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这所小学是怎么做到的?

放学回家做作业,对不少中国学生来说,这是雷打不动的。但在杭州,有所小学很“大胆”——从不留书面回家作业,一坚持就是九年。九年来,学生不仅成绩得到了保证,还在各级各类大赛中频频获奖。

不留书面作业不是没有作业 在家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余杭区金成外国语小学2008年创办。2011年,原采荷二小教育集团总校长孙小芙开始担任金成校长,她上任的九年,学校变化很大。

改变中最大的一点就是,不给学生布置书面回家作业。孙小芙说,刚开始,老师、家长也不理解,但不留书面回家作业,并非没有作业。真正实现学生减负,就是要让老师把作业精炼,让学生尽量在校完成作业,作业质量高,学生做起来效率也就高。几年来,学校各项成绩在余杭区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回家后学生干啥?“这些时间是学生自主发展的机会,可以阅读、运动、亲子游戏……有选择、有兴趣的学习,让学生学习更有劲头,学习效果自然不会差。”

好玩的活动“拴”住学生的心

同时在他们心里种下爱国的种子

传统文化节是金成外国语最盛大的“节日”。每年国庆节前,不同班级的学生会穿上中国各民族的服饰,体验民族文化。

金成设计了六年一个循环的课程体系,从服饰、饮食、风景名胜、传统游戏、民风民俗、民族歌舞等角度,鼓励孩子通过自主探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以今年的“中国传统美食节”为例,学生们在“找美食、知美食、做美食、品美食”等活动中,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饮食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从而增强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这样的活动,让全校学生、家长都为之着迷。

上课、社团甚至吃饭都在“选”

把能给的选择权都交给学生

金成外国语小学的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学英语。孙校长说:“课改给了我们课程设置自主权,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年龄特征、学习程度,采用同教材、同方法、不同进度的做法,实现因材施教。”

学校还引进了青少年活动中心、青森国际足球俱乐部等机构,共同开设了52门拓展性课程。几年下来,学校建成了70余人的铜管乐队、100多人的合唱队以及科技队、舞蹈队等,学生们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

在学校,每到饭点学生们都很开心,跟其他学校不同,金成外国语小学推行“自助餐”,孙校长解释说:“我们把用餐选择权也交给孩子,吃多少拿多少,少拿多次、吃饱为止,培养学生节约的美德。”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