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小舟山乡水土空气“卖”了300万元

2020年07月09日15:3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新鲜空气”能卖钱?答案是:“能!”7月8日,浙江青田“两山银行”成立揭牌暨“诗画小舟山”项目生态产品交易签约仪式举行。“诗画小舟山”达成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300万元,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了“点绿成金”。

会上,小舟山乡生态强村公司与杭州宏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青田县“诗画小舟山”项目生态产品交易协议书》,双方就“诗画小舟山”项目区域范围内调节服务类生态产品达成300万交易标的,成为丽水市首个专属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协议签约案例。

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签约现场。

这300万价款是怎么算出来的呢?根据中科院研究,生态产品是指维系生态安全、保障生态调节功能、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自然要素。GEP(GrossEcosystem Product)是评估区域生态产品价值的重要指标,包含了调节服务价值、物质产品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三方面。调节服务类GEP包括了当地的水源涵养、土壤保持、洪水调蓄、气候调节、水质净化、空气净化、固碳释氧、病虫害控制等。

此前,由于空气、水源、气候等调节服务类产品,既不像生态系统物质服务一样能获得实际物品、又不像文化旅游服务一样可以从中获得旅游享受,在引导其价值变现上存在实践盲区。而本次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的300万价款是基于《青田县小舟山乡2018年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报告》的生态产品功能量、价值量计算而来,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的重大创新。

美丽山乡吸引游人如织。

小舟山乡作为丽水市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乡镇,去年12月成立了小舟山生态强村公司,主要负责全乡生态资产运营,生态资源资产保护与修复。为了让优生态实现好价值,小舟山乡以与杭州宏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诗画小舟山”旅游项目为契机,打造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新模式。

杭州宏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许雷表示,小舟山今后的开发可能要从之前的爆款策略,转向精品策略,从“诗画小舟山”走向“品质小舟山”。

签约仪式后,双方将共同为旅游生产经营行为提供优质水源、环境空气等调节服务类生态产品,创新建立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接下来,青田县将持续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不断开拓践行“两山”理念新路径。(林璐、徐佳佩、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