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军在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余勤

2020年07月10日08:1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7月9日上午,浙江省长袁家军主持召开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他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力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抢占数字经济竞争制高点,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建设“重要窗口”增添澎湃动力。朱国贤、高兴夫、刘忻、裘东耀参加会议。

袁家军充分肯定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成效。他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突破,数字经济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抢抓万物互联的时代机遇、后疫情时期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经济复苏重要窗口期的政策机遇、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战略机遇,积极应对数字产业链短板、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不快等新挑战,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以技术推动、产业带动,一体化推进政府、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先发地区要保持领跑态势,加快发展地区要通过数字化培育后发优势,形成数字赋能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浙江方案。

袁家军强调,要聚焦今年目标任务,以数字经济新型生产关系为基础,落实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协同推进一批政策试点、设施试点、应用试点、专项工程试点,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一要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推进5G基站建设与“一件事”集成改革,深化“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做大做强大数据中心,谋划建设超算中心,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快推进民营企业数字化,着力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提高贸易数字化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军民融合发展,不断释放经济潜力。三要加快推进生活数字化,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和新零售,加快建设移动支付之省。四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聚焦软件、数字安防、集成电路等领域,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链,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数字金融,谋划布局未来产业,以产业链为抓手打通国内循环。五要加快打造“互联网+”科创高地,扎实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大力建设以智能计算为主攻方向的之江实验室,努力成为数字科技创新策源地。六要加快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聚焦“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目标,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智慧化水平。七要加强数据开放和安全,主动融入和推进数字长三角建设,统筹做好公共数据开放应用、地方立法和信息安全防护等工作,确保数字经济“列车”既稳又快。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