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学子叶雪珍用教育公益唱响青春奋斗最强音

2020年07月10日16:4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她不忘教育初心,始终心怀梦想,带着无穷的热情与能量,一路奔跑向阳,用师范人的方式献礼祖国。她扎根社会服务,坚定党员信念“圆心”;她发挥师范优势,延展教书育人“半径”;她传承知心精神,拓宽公益服务“面积”;她肩负使命担当,扩大青年梦想“周长”。她用青春年华绘就“教育梦、公益梦、青年梦”多维统一的“同心圆”,她就是温州大学学子叶雪珍。

教育梦:

心系儿童,争做研究型教师

叶雪珍初入大学时,在第一次志愿活动中,以教师的身份走上了讲台。课后一群小朋友围着她问:“叶老师,你下次还会再来吗?”。那时的她坚定了方向——守护孩子们的童真。这是她的梦想,更是她的承诺。于是,她刻苦学习专业理论,连续两年获省政府奖学金,荣获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被评为温州大学学习标兵、教育学院优秀学子等称号,并成功加入温州大学教师教育溯初班(学校师范精英班)。

追梦路上,叶雪珍用实践行动带动身边的人。作为温大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师范)专业3班的班助,她热心地带领学弟学妹们走进大学,感受师范精神,体悟教育魅力。

叶雪珍心系儿童,专心科研,争做未来研究型教师。一次偶然的遇见,她接触了侨乡留守儿童群体。在深入交流后,她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孤独,便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提供帮助。虽是本科生,但她努力学做科研,自学SPSS、 NVIVO等科研工具,提升科研能力。她以“侨”为基点,从实践到理论,共实地调研7次,累计调研2133名儿童,其中侨乡留守儿童1367名,并对其中典型的14位侨童开展深度调研,深入研究侨乡留守儿童的弱势处境,并开展实地教育关爱活动。

叶雪珍的侨童调研成果获省新苗立项、校课题立项、校优秀实践论文一等奖, 并积极参加挑战杯竞赛,获省三等奖、校特等奖。科研路上,她常说:“ 越困难的事情才更有价值,科研就是这样,希望未来成为研究型教师,服务教育!”

温大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彭小媚谈及叶雪珍,称赞有嘉:“叶雪珍坚守‘教育梦’,以师识、师德、师表和师能等4个方面培养自身的‘博、爱、雅、艺’师范气质,用行动诠释‘好学、关怀、豁达、创新’等核心素养,向卓越‘教师梦’迈进。”

公益梦:

传递爱心,奉献“知心”光与热

有这样一支志愿团队,它的名字叫“知心姐姐”。“知心”象征着暖心与美好,用爱刻画10万余名留守儿童的故事。叶雪珍是“知心姐姐”总负责人,延续25年来7200位知心姐姐的初心,为社会献出自己的光与热。

去年,叶雪珍获悉一贫困山区小学的师资力量非常薄弱,尤其缺乏艺术类教师,学校堆积了许多乐器,却没有老师会用、没有老师会教。该校也仅剩60余名留守儿童。去年署假,她带领知心实践队来到这所学校,精心设计课程体系,严格把关教学,为当地留守儿童带去“美的教育”。她还组织了乡村微舞台,给予孩子们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

叶雪珍坚持以教育促公益,改善留守儿童困境。她发挥师范生专业优势,带领知心志愿队开展精准帮扶,开设八大类教育扶贫课程,3年累计开设线下课程600余节,服务了6000余名儿童,受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达60余次。

叶雪珍曾在一次支教夏令营过程中,发现一名五年级的孩子突然肚子痛,便陪着他回家,一进门就见桌上放着一碗已经吃完了的泡面。雪珍问他“这是你的午饭吗?”他说是的。原来他没有吃早饭,而中午都是依靠泡面度过,到晚上才能够吃到热腾腾的饭菜。这一刻,雪珍特别心疼他,五年级的孩子正是身体的时候。他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白天也在工作,晚上才回来。家里也没有药。于是雪珍带着他来到村里的药店,给他买了药,并叮嘱他按时吃。夏令营中,原本只有家住特别远的孩子才能留校吃饭,雪珍便向学校老师说明情况,让他留校跟大家一起吃。雪珍的爱心感动了不少老师和家长。

叶雪珍创新公益模式,让公益“活”起来,让她的“教育梦”辐射到更多孩子。她主持知心绘本——线上公益绘本教育》项目,开发了多种形式的原创绘本,搭建线上公益平台。该项目惠及3000余名儿童,荣获2019年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连续两年获温州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青年梦:

服务社会,三年结出“硕果累累”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叶雪珍秉承着这样的精神,用自己的初心和坚持,在社会服务中身体力行,唱响青春最强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叶雪珍主动请战勇做“逆行人”,全身心投入到疫情摸排、卡口值守等工作中去,并发挥师范专长参与防疫知识宣讲。她发现当下线上教育的困境后,用师范人的独特方式助力抗疫。她便发动全院党员开展抗疫人员子女学业辅导空中课堂、华侨子女空中课堂志愿活动,为一线医护人员、复工复岗后双职工、境外华侨的子女提供为期2个月的学业辅导,累计服务时长达500小时,服务人群达到6万余人。此次活动受到了广泛好评,许多医院工作人员表示,“你们是我们医务人员最大的支持和保障”,还受到学习强国、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网、CCTV公益之声、中国教育在线等国家级媒体报道50余次,省市级媒体报道达80余次。

知行合一,不负年华。叶雪珍曾任“知心”总负责人、党员服务中心主任、班长等职务,服务社会,服务同学。她利用课余时间,投身各项志愿活动,3年服务时长共计70余小时;同时为更好地服务特殊儿童群体,她自学考取手语证书。

大学三年,叶雪珍“硕果累累”,共荣获温州市优秀义工称号、温州大学先进个人、2018年首届温州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52项,其中省级以上荣誉9项。(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