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宁打造智能厨电产业基地

林佳冰、陈曦灏

2020年07月11日08:5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海宁打造智能厨电产业基地

连日来,在嘉兴海宁市尖山新区(黄湾镇)的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业机器人挥臂作业,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这是我们目前最先进的激光电焊技术,实现了全自动,一条生产线只配备1名工人。”企业经理尤文勇介绍。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海宁厨电企业加紧开展自动化改造,同时强化互联网销售。一些厨电企业网络销售额逆势上扬,预计同比增长40%以上。

作为全国三大集成灶生产基地之一,海宁厨电产业形成了以集成灶为主体,洗碗机、蒸箱、烤箱、厨房净水设备等多产品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截至2019年底,全市厨电产业共有规上企业14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0.15亿元。今年,海宁全力打造千亿智能厨电产业集群,打响“高端灶·海宁造”品牌。

海宁厨电产业主要集聚在袁花镇、尖山新区(黄湾镇)、长安镇(高新区),3地合计占全市厨电产业90%以上。其中,海宁尖山新区(黄湾镇)正在规划布局智能厨电产业园。截至去年底,海宁尖山新区(黄湾镇)厨电产业实现产值近20亿元,同比增长45.6%。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