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选”出业委会

杭州余杭崇贤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万笑影

2020年07月11日09:0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直播间“选”出业委会

7月10日下午,杭州市余杭区崇贤街道崇文社区将下辖小区——佳源名城小区的第二届业委会选举开票环节“搬”进直播间,近700人通过手机收看了全过程并留言。现场工作人员对社区干部此前挨家挨户回收的纸质选票进行统计。最终,该小区以81.06%的居民参选率选出正式委员5人、候补委员2人,第二届业委会正式成立。

据了解,崇文社区正式运行还不到1年,管辖的两个商品房小区中,近九成的居民都是新杭州人。如何从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中选出一个认可度高、公信力强的业委会?今年5月,崇贤街道根据该社区年轻人占比75%以上的特点,试点业委会直播选举,希望借力新媒体打破城市社区“生人社会”屏障,拉近居民距离。

当天的开票过程中,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吴萍和8名候选人针对“业委会怎么选”“业委会职责”“业委会工作计划”等居民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实时互动并逐一解答。直播结束后,社区还将居民在留言区提出的加强人车分流管理、游泳池修缮、做好地下车库卫生等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新成立的业委会。

这是候选人在直播间的第二次公开亮相。早在6月11日,他们就以“假如当选”为题,通过直播进行了自我介绍和竞选演讲,吸引近800人观看。吴萍介绍,佳源名城小区住户1604户、商铺108户,据不完全统计,仅两场直播就让超一半的住户足不出户地了解候选人。

“接下来,我们将在全街道进行推广,围绕小区工作满意度指数、治理参与指数、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崇贤街道党工委委员沈红霞说。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