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火力全开打造智慧校园用电工程

2020年07月12日09:0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两天时间5间教室电线就全部搞好了,既美观又安全,可以的!”7月10日,在杭州临安晨曦小学东校区空调线路改造工作现场,负责验收施工质量的临安区教育局教育保障中心辅导员林少莲说。据悉,这是临安中小学空调改造第一批开工的教室,这也意味着2020年临安公办中小学校园空调改造工程正式全面开工。

“空调进教室”,作为杭州市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围绕全域公办中小学安装空调的教室覆盖率达到100%的目标,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将对全区公办中小学进行电力扩容及相关空调安装工作。该项目主要通过对校园用电设备能耗监控、远程控制、漏电检测等措施,开展校园用能系统优化和改造,提升校园电力保障能力和空调系统效能,从而实现校园安全用电、智慧用电、绿色用电的目标。据统计,本次改造涉及57所学校、970间教室、1465台空调安装。

智慧监测助力校园安全用电

考虑到学校这一特殊用电群体,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成立工作专班,将“安全第一”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安全与时效兼顾的原则,从外线扩容到室内布线,高效高质推进各项改造任务。

同时,为了保障校园安全可靠用电,该公司积极与设备技术厂家沟通联系,运用电力物联技术,在空调上安装智慧监测终端,学校与教育部门可以通过手机终端、电脑终端实时掌握漏保动作情况、能耗使用情况、空调运行状况等数据,及时了解运行动态。

“对于学校来说,学生安全肯定是放在第一位的。装了空调以后,老师只要打开手机就能了解教室里空调的各种情况,很方便。”林少莲对于智慧监测终端在学校空调中的使用表示非常满意。

智能调节打造需求侧响应资源池

在用电高峰期,供电部门利用接入空调柔性控制装置这一技术手段,对学校的用电负荷进行削减,达到负荷平衡的效果。而此次中小学校园空调改造项目涉及到1465台空调的安装工作,空调数量较多,负荷调节潜力巨大。为此,在征得教育部门的同意后,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将这1465台空调纳入需求侧资源池,实现柔性可调节负荷。

据了解,通过为学校空调加装的智慧控制系统,结合空调运行方式,该公司实现了对新装空调的运行模式、温度、风速等集中监控,并通过远程控制,校方自愿友好互动,可参与削峰响应,预计总可调节负荷达5000千瓦。这也是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在负荷集聚客户需求响应的一次新尝试,搭上服务民生工程便车,发动客户参与需求响应,既能服务于学校的空调精准控制、降低能耗,又能拓展电网调节资源,提升电网弹性平衡能力。

接下来,临安中小学校园空调改造工程已进入密集施工期,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将充分利用暑期时间,火力全开,加快推进电力增容和线路改造工作,确保在9月1日前完成所有空调的安装及通电验收工作。(戴剑、傅云潇)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