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在家门口获得幸福感

湖州吴兴提升城市文明善用“六只锦囊”

郑嵇平

2020年07月12日09:21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吴兴提升城市文明善用“六只锦囊”

这几天,记者在湖州吴兴区织里镇的童装街区看到,来来往往的车辆有序停放在路边停车位,而路中央的穿梭车辆保持畅行。“以前乱停的现象经常有,现在停车服务跟上了,大家停车也更讲规矩了。”富盛路上一家童装店铺的业主说。该镇有关负责人称,根据科学规划,当地童装街区目前已新增车位1.3万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停车难。

今年以来,吴兴区全面开展“六大领域”提升行动,为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打开了锦囊妙计。区文明中心负责人介绍,该系列行动涉及公益广告、社区(小区)、市容环境、市场餐饮、文明风尚、城乡共建六大领域,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市容面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明创建成果。

在行动中,吴兴环境问题的死角逐一清除。“以前在这附近走总感觉油腻腻的,现在环境彻底改变了。”在该区飞英街道竹翠园小区门口的内街,部分店铺的违章搭建和没有安装净化器的油烟管道困扰着当地居民。为此,街道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沿街环境整治攻坚战。为了不影响群众生活,攻坚组还采用人工方式清运拆违垃圾。短短一周时间,共拆违广告牌15个,整治油烟管道30余个。

在吴兴,城市治理能力在行动中不断得到提升。一批有人脸识别功能的垃圾回收箱近日在吴兴高新区投入运营,通过此举提升了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在当地的美和家园,来倒垃圾的沈阿姨熟练地进行破袋分类,“现在很方便的,也不用刷卡,只要人脸一识别就可以倒垃圾了,分类收集之后有积分,还可以去兑换小礼品。真是方便了,大家垃圾分类的劲头都很大。”

为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吴兴在行动中更加注重长效机制的运行。今年以来,该区八里店镇创新实施了隐患排查周、环境整治周、民生服务周、文化活动周的“四周服务”机制和周三夜间大走访制度,让文明城市建设“时刻在线”。对镇内30个小区、18个行政村的精细化管理进行比拼,一日一排名、一周一通报,让村社在文明城市建设“擂台”上个个不缺席。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