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以大孵化器战略为引擎 培育“东部崛起”创新动力

2020年07月12日19:4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年初疫情仿佛一场大考,事关民生、发展大计的严峻考验。

在这场空前考验中,作为杭州重要产业发展平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研判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政企通力协作中,余杭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从3月份开始逐月强势回升:上半年最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30.03亿元,增长11.6%,预计工业增加值增长15%……由此不但顺利通过考验,还成功实现“逆势突破”。

初步通过大考之后,余杭开发区仍未半点松懈,确保当前形势稳定同时,以大孵化器战略为引擎,全面推进“双创”工作,上半年成果喜人。

紧抓当下,布局未来,余杭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产业链和创新链“双链协同”为抓手,聚焦生物经济、高端装备两大主导产业,以“全域创新主力军”的担当,高标准落实大孵化器战略,持续推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拓展空间 建好双创新载体

6月30日,IN PARK,这个集“研发、办公、生产、生活、商业于一体”的硬科技综合体,是余杭开发区“大孵化器战略”下重点打造的园区。

截止目前,余杭开发区共拥有各类园区38个园区,面积212万平方米,共培育科技型企业297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家。培育各级研发中心126家,其中省级研究院及省级研发中心17家。培育规上企业58家,新三板上市企业6家,有安杰思等3家企业列入开发区IPO上市重点培育名单。

自余杭开发区启动实施大孵化器战略以来,便从顶层开始开始推进战略实施,出台《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孵化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大孵化器规划、拟定大孵化器专项政策,制定创新空间建设标准、运营标准,“创新论英雄”考核评价办法,组建“园长制、楼长制”服务团队。

2019年,余杭开发区新增创新空间51.3万方,新引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28家。新认定省级以上园区11家,市级园区1家;重点打造“茧.space ”、“In park”两大园区已投入试运营使用。

有了孵化载体,优质企业、人才、资金、服务等创新要素便自然开始集聚。

复工复产后,杭州微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流水线一直运转不停,一批又一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从这里生产出来销往全球,回顾上半年,公司破除万难,一季度实现了逆势上扬。

微策生物是一家典型的“生于斯长于斯”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余杭开发区的孵化器“毕业”以后,选择继续在余杭开发区供地或购置企业的企业,还有18家。

他们说,“余杭开发区极佳的创业环境,让我们可以专心做研发、安心搞生产。”

在余杭开发区,从“空间建设-项目引进-孵化培育-加速落地”,余杭开发区大孵化器培育体系日渐完善。

建招并行 激发创新空间活力

今年4月,一场别开生面的“相亲会”在余杭开发区内的茧·SPACE园区内举行。活动中,十余家创新空间产权方与园区运营商面对面进行深入了解,现场挑选心中最心仪的“另一半”。最终,在开发区的“牵线搭桥”下,2家创新空间产权方与园区运营商在现场进行了签约,正式达成合作关系。

如何挖掘新空间,并利用好现有空间进一步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是摆在余杭开发区当前的一道“必答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年初,余杭开发区便制定出台了《开发区创新空间建设及运营标准》,明确层高、承重、用电等各项标准指导企业根据主导产业需求、孵化加速特色,合理化、规范化的建设创新空间,并排出了“年度创新空间建设作战图”。

紧盯增量、优化存量、激活潜量、提升质量,余杭开发区加快创新空间的投用、盘活、动工和引进,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加快推进中国数码港、厚力德等重点园区建设,目前已新增园区6个,新增创新空间面积33.3万方;

着眼现有园区及存量厂房,排定“腾笼换鸟”计划,加快腾退一批与主导产业不符、创新动能弱、经济效益低的企业,今年已成功提升、盘活万事利、华升服装共23万方低效空间;

靠前站位,主动服务。今年已服务指导金成国际健康城、国药健康城、兴达二期等35万方园区根据创新空间建设标准进行设计,其中金成国家健康城将于月底正式启动17万方园区建设;

积极组织举办“运营商”和“民营企业”的“空间相亲会”,向外推出30万方即将建成的创新空间,成功吸引清华长三角、银江、恒生、海邦基金等园区运营商前来洽谈。通过“零运营经费,争奖励资金,享绩效分成”的模式,引进航启、因诺两家运营商,提升余杭开发区园区专业招商和运营能力,今年已陆续引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84家。

坚持创新空间建设与招商两步走,余杭开发区实现了“产销两旺”。

做优服务 重磅平台加速落地

攻坚“大孵化器战略”,需要的不仅是空间、项目,同样也需要优质的服务和高端的平台支持。

在不断创造空间的同时,今年余杭开发区内还诞生了一个面向科技创业者的创新服务体系--“余小创”·云创新服务品牌。

它是“线上智慧云”:可为科创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园区导航、研发赋能、创新活动、政策云培训、第三方服务、我是追梦人等六大模块和VR看空间、专家指导、仪器共享等十大功能服务。

它也是“线下充电站”,同时在茧·Space园区与In Park园区,建成生物医药与高端装备产业双赋能中心,为开发区两大主导产业提供更优服务。

“余小创”旗下的“首席创新官”自试行以来,先后对接企业科技创新规划、国高企培育、重点项目申报等需求100多个,开展企业上门服务、辅导150余家次,同时配合推进创新资源排摸工作。

目前,浙江大学(余杭)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已完成三个子研发子平台落地、中国(浙江)卫生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即将完成落地方案签订、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与工信部电子五所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完成签约。余杭开发区坚信,这些优质平台带来的创新资源,将会为项目孵化、技术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为“大孵化器战略”提速更提质。

下一步,余杭开发区将以更高要求、更深层次、更优成效,不断提升创新生态,做到推进“大孵化器战略”不放松,强化招才引智不放松,推进清零倍增不放松,确保全年新增创新空间60万方以上,加快推进浙大基础医学研究院、卫健委等重点平台的落地启用,深化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不断加强人才项目招引与服务,发挥开发区服务券的撬动作用,做好国高企、各级研发中心及研究院的辅导及申报工作等重点工作,全方位推动大孵化器战略落到实处。(余新妍)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